我校参加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项视频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18

集中收看现场

校党委书记刘波作专题发言


7月8日下午,教育部举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专项工作暨“2020年度高校书记履职亮点项目”交流视频会。综改司、思政司、社科司负责同志、有关专家等参加会议,中国矿业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内蒙古大学、云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兰州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0所高校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我校在行健楼B203会议室设分会场,校党委书记刘波参加视频会议并作“深入推进学生社区党工委建设,构建以党建为统领的‘三全育人’工作模式”专题发言。

教育部综改司司长刘自成、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等就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高校“亮点项目”、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有关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克服疫情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进度,统筹做好“亮点项目”工作。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易对各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就如何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提出了专家建议。

刘波书记在发言中指出,社区党工委是我校落实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重要论述的创新做法,旨在以党建为统领,构建起融学生生活于一体的“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更好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言主要围绕育人要素、管理服务、育人力量“三个一体化”分享了党工委所开展的重点工作和特色做法,指出下一步将着力构建社区党工委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格,积极打造育人“共同体”,构筑起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灯塔”,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矿大风格的“书院”模式。

视频会结束后,刘波书记就落实会议精神、深化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高质量推进“2020年度高校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建设进行了强调。她说,新时代赋予高校“三全育人”工作许多新的内涵,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发挥“‘朋辈’加‘长辈’”的育人合力,努力构筑学生学习与生活、课堂与课后、“知”和“行”相统一的“大思政”育人体系。她还就我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荣誉体系建设等提出了工作要求。

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党委发展规划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教务部、总务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和工作部署会。


新闻来源:学生工作处 发展规划处 娄明阳 杜文博摄影:吕开全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