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与上帝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313

若上帝欲制止邪恶却不能,他不是万能,若他能但不欲,他很恶毒,若他能够并愿意,恶魔从何来,若他不能也不愿,为何叫上帝这是著名的伊壁鸠鲁悖论,他对此给出的唯一的合理解释为“万能,仁慈,永生的上帝并不存在。如果上帝不存在,那究竟什么才可以长久有效的对付恶魔呢?

哲学史上有许多人都试图给这个问题一个解答,那就是“为啥全能,全知而全善的神,能够允许的存在呢?现在,我终于找到了一个能让我信服的答案,就是陀思妥夫斯基的小说给出的答案。他所有的小说都在试图并且最终以他的方式解答了两个问题:

1.如果有一个上帝,我们为何是自由的?

2.当这么多无辜的生命遭受苦难时,我们如何能够相信上帝是存在的?

陀斯妥耶夫斯基对此的解释是:由于人对上帝所赋予人的自由意识的滥用而造成了恶的存在。在《罪与罚中,作者通过人物塑造,分析了“自我惩罚的宗教思想,他认为一切以暴力抗恶的作法都是不可取的,因为人无法逃避内心的惩罚,在毁灭他人的同时也毁灭了自己。

这又让我想起了尼采说过的一句话“当你在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

当今社会,我们时常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明知那个人罪恶深重,为什么不直接枪决,何苦费尽心思的搜集证据,居然还有律师为他辩护。大家都有那种惩恶扬善的心情,却很少有人能够做到理智的惩恶扬善。

对付坏人和恶魔正确的方式就是将其绳之以法,而不是用自己以为正确的手段,来对付坏人,最终只会以暴制暴!

法律给予我们每个人自由,可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而是教会你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人是一种充满欲望的动物。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被利益蒙蔽了双眼。就连柏拉图也曾说过“我们每个人身体里都有一种可怕的狂野和罔顾纪法的欲望,连那些看似温和的人也不例外。所以,若你任由你的欲望肆意滋长,那么你就将成为恶魔。可怕的是,许多善良而正义的人,在对付恶魔,也长出了恶魔的爪牙,因为他们对付恶魔的手段正是从恶魔那里学来的

也许,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能够对付恶魔的上帝,却真实存在着能消灭罪恶的手铐——法治!我们只有依法治国,罪恶才不会滋生,才能够被扼杀在摇篮里。我们既需要深刻地理解“何为自由,来节制自身多余的欲望,不让自己成为恶魔,也要懂得运用正确的手段,以法来对抗恶魔。只有这样,才无需争论上帝存在与否!

法治存于每个人心中的时候,世界也许就不再有罪恶的,我想,那时,上帝亦会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成为正义的信仰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文茜摄影:责任编辑:岳子煊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