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故事汇】扎根一线做服务 全心全意为师生——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办公室与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建设纪实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7-22浏览次数:1130


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办公室与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校院中心工作,发挥基层党支部、党员在“三全育人”实践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扎根服务一线,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支部活动,努力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

支部共有党员12名,由学院党政办、研究生与科研管理办、教学办、学工办、实验教学中心等5个服务窗口的党员教师组成,面向学院近百名教师和千余名学生开展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支部立足各科室工作岗位,坚持“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发展”的建设思路,通过“三抓三促”不断树牢支部党员的服务意识,拓宽服务覆盖,提升服务水平,为推动改革创新、促进事业发展、维护和谐稳定、服务师生员工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紧抓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党员树牢服务意识

支部于2017年10月建立了党员公益书柜,通过购置和接受捐赠,累计收集马列经典、红色历史、传统文化、工作实用、教育教学名家原著等400余本图书,成为支部党员开展理论学习、提高服务本领的学习资料库。

支部定期组织党员读书会,与学生党支部开展读书交流会和时事专题研讨20余场,使师生党员共同体验读书乐趣,碰撞思想火花,传递理论知识,以师生党支部党建合力助力学院学风建设。

“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会是支部的特色传统,支部党员利用节假日组织集体合唱排练献礼七一的《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红歌传唱视频在学院微信、微博和官网等平台受到广泛关注和点赞,极大提升了支部党员的爱国热情和为党育人的荣誉感、使命感。

党支部积极开展赴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周恩来故居等地开展实践活动,接受党性教育。同时联合学生党站、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忆入党初心,聚奋斗力量”“重温初心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努力奋斗”“我和我的祖国”“牢记为党育人使命,提升学生美育素养”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10余次,进一步促进支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紧抓活动阵地建设,促进支部拓宽服务覆盖

党支部坚持用好线上宣传阵地,在学院官微“CUMT创意设计”上推送了4位党员事迹材料。同时推送科室职能分工,便于师生查询,提高了服务效率、拓宽了联系渠道。通过学院网站及时宣传展示支部各科室工作内容,展示党员风采,发挥榜样示范。

坚持拓宽线下服务阵地,支部11名党员担任学生班主任,与竹四党工委设计学院工作组开展服务共建,通过深入党工委、课堂、宿舍,与师生谈心、座谈等方式,了解师生的真实普遍需求和对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有针对性地改进。在今年“521”之际,面向党工委女生楼小组骨干举办插花活动,帮助学生放松身心、提高审美。

支部12名党员全员深度参与本科招生宣传工作,近年来参与线下宣传咨询30余场。以支部党员为主体的学院本科招生宣传工作队伍,在所负责的福建省录取位次连续两年有所提升,学院获得“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此外,支部还与江苏省盱眙中学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就招生宣传、支部建设等进行交流,将支部作用发挥体现在学院工作的具体环节。


紧抓工作作风改进,促进党员提升服务水平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支部持续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活动,每周三党支部党员都佩戴党徽到岗工作,使支部党员时刻将党员责任铭记于心,党性意识落实到日常服务中。截止2020年7月1日,支部党员已持续佩戴党徽101周,支部还拍摄了微视频进行宣传倡导,带动学院师生向先进党员看齐,做到学有榜样、做有方向。

支部积极响应、率先落实学院党委制定的“六风建设”和“五个一”主题活动,所有党员坚持每学期至少1次课、联系1间学生宿舍、帮扶1名困难学生、联系1名发展对象、结对1名党外人士,持续不断改作风,进一步强化支部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担当。活动中,支部共对接12间学生宿舍,联系12名学生发展对象,帮扶12名困难学生,听课若干次,为所联系帮扶学生提供了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

支部还主动汇编学院各项管理制度、学生事务手册,制作办公区统一标识、工作流程图等,规范化、精细化服务流程,努力打造“一站式”通办服务,提高服务管理效率和水平。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全体党员克服困难,连续奋战在服务一线。节假日及重要节点,支部党员累计值班70余天,高质高效完成了各类信息报送和统计工作,保障学生平安返校、离校;在学生返校期间,所有成员保持24小时在线,累计10余次驱车接送发热学生前往医院和隔离点走访学生宿舍20余次疫情防控相关举措6次被编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简报

党支部为学生配备防疫喷壶和消毒液,组织学生开展卫生大扫除和安全大检查4名成员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累计43次,平均召开年级大会2次,了解学生状态讲解返校政策和要求;撰写5篇网文教育引导学生涵养家国情怀,做好学习和职业规划,均被学校相关部门微信公众号转载3名成员通过线上平台进行科研、教学日常工作,切实保障课程教学、毕业论文等任务及时完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支部党员将始终秉承服务师生、便捷师生的原则做好各项行政服务工作。


在喜迎党的100岁生日之际,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办公室与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扎根一线做服务、全心全意为师生,用昂扬的奋斗姿态和崭新的工作业绩,为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