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学院博士生在储能锂电池热安全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861

主要热失控诱导机理及产热过程分析  

 


锂离子电池的热失控是电动汽车和电池储能系统的主要热危害,国内外学者都对此予以广泛关注。当前,国内外学者普遍认为热失控的主要滥用条件包括机械滥用、电滥用和热滥用等,上述滥用条件可能会导致电池中的内短路(ISC)产生并导致温度快速升高,然后引起热失控。此外,当电池内部的温度足够高时,即使不发生ISC,由于正极和负极材料之间的化学串扰,高温下仍可能发生热失控。

近日,电力学院储能与传热课题组博士生吕培召在该领域取得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形成论文“Recent advances of thermal safety of lithium ion battery for energy storage”,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IF: 16.28 )发表,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单位,论文通讯作者为饶中浩教授。

论文中对锂离子电池热失控诱导因素进行分析,总结了主要的滥用条件以及热失控过程,并对其机理进行分析;根据锂离子电池工作范围,总结了不同温度条件下可能热失控诱导过程中的内部反应机理,并对其进行了分析,分别从材料、单体、系统尺度方面对响应的安全策略进行了总结,并针对目前存在的挑战和不足提出了可能的努力方向。


 


 


新闻来源:电力学院 侯博文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