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项目“城市地下空间
安全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实施进展研讨会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0


会议现场

11月26日,我校承担的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项目“城市地下空间安全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实施进展研讨会在徐州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范维澄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陈湘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朱合华教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闪淳昌教授级高工,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周福宝教授,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原副司长邢继俊,复旦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五晓教授,中海油集团原党组副书记武广齐,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少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设计咨询专委会副主任于松伟,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交通安全研究所所长史聪灵教授级高工等专家和领导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会议,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安全工程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工程咨询研究院、深圳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等相关领导、教师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周福宝和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恩元分别主持。

中国矿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在致辞中介绍了矿大近年来在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学校对本项目的支撑及保障。周福宝对项目研究背景进行了介绍和回顾,项目成员刘晓斐教授汇报了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及本次会议的研讨主题。各位院士和专家在听取了项目汇报之后,分别从安全科技支撑、应急响应与安全管控、安全与应急发展战略规划等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范维澄院士表示需要下更大力气来突破一些新的安全与应急技术,并发展成为产品,推动形成安全应急产业,服务国家和行业。陈湘生院士结合自己主持的战略课题研究经验,提出了项目研究要结合城市地上与地下结构的系统性问题,处理好城市地上地下空间灾害的级联效应。朱合华院士认为地下空间安全问题治理要有法制支撑,且数字孪生要贯彻到管理中,可通过建立统一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更好开展各项工作。闪淳昌教授级高工表示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需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地下空间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各个环节,要重视安全工程问题,构建一个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地下工程安全保障体系。佘廉、于松伟、武广齐、张少标、邢继俊、滕五晓、袁狄平、史聪灵等专家也先后提出见解和建议。

周福宝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各位专家和学者对城市地下空间的安全科技战略研究提供了真知灼见,项目组将会把大家的意见进行梳理、总结,将来融入到项目安全科技战略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里面,从科技创新、战略决策、规划设计、工作部署、重大工程、平台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国家城市地下空间安全与应急作出贡献。

新闻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刘晓斐摄影:安全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