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葛世荣参加2018世界煤炭协会技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3544

3月6日,由世界煤炭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煤炭协会技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举行。我校校长葛世荣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了“未来的煤炭化学开采”主题报告。

葛世荣校长在报告中指出,煤炭化学开采是在煤层人为地诱导化学反应,进而提取原煤中的有用化学成分的无人化、智能化开采方法,是人类未来清洁开发利用煤炭的革命性技术。早在十九世纪中期,就有科学家提出煤炭地下气化将是未来的煤炭开采方向。他认为,煤炭地下气化作为煤炭化学开采技术之一,经过100多年的研究,目前已具备规模化工业生产能力,也是我国残留煤炭资源再开采的有效途径。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加拿大等国家已先后建成50多个煤炭地下气化工程试验项目,探索煤炭清洁化能源供给侧技术革命。他强调,随着煤炭资源量的持续减少、煤炭资源可采深度的加大以及煤炭利用产生的大量污染,迫使我们思考和探索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低地层损害的煤炭开采技术革命新方法。中国矿业大学在煤炭地下气化、热解开采和生物开采等技术进行了大量研究,部分技术也建成了一定规模的试验项目。

本次会议围绕国际先进的采矿技术、煤炭低排放技术及碳捕捉与封存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议认为煤炭是未来能源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炭资源的可靠性、价格的低廉性、可洁净利用性对于全球特别是亚洲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利用好煤炭资源,维护煤炭的市场地位,根本出路在于大力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开采和低碳利用技术。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世界煤炭协会会长巴菲尔、执行会长斯伯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煤炭协会技术委员会主席梁嘉琨,国际能源署煤炭咨询委员会主任拉德马赫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知名专家学者、世界知名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新闻来源:党政办 胡海山摄影:党政办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