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新时期城市地下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召开启动会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8

启动会现场

线下分会场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江媛作汇报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树忱作汇报

项目专家发言

12月5日,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新时期城市地下空间发展战略研究(2022-XZ-51)”启动会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我校承担了课题三“地下空间减碳固碳用碳技术路线研究”,在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A220设线下分会场。

中国铁道学会卢春房院士(专家组组长)、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院士、山东大学李术才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院士、上海同济联合地下空间规划研究院束昱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课题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浙江大学龚晓南院士和同济大学朱合华院士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办公室张松处长,课题研究助理、我校副校长叶继红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课题研究助理、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树忱教授,课题骨干靖洪文教授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江媛副研究员汇报了新时期城市地下空间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总体情况,梳理了中国工程院近年来针对地下空间领域开展的咨询研究项目,并对本项目课题设置及进度安排作了汇报。李树忱教授汇报了课题三“地下空间减碳固碳用碳技术路线研究”的研究背景、研究任务和实施方案。就地下大规模氢能存储等绿色低碳技术的发展路线和我国地下空间减碳固碳用碳关键技术与标准化示范工程作了重点阐述。

随后,项目评议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评价,肯定了项目前期工作的全面性和对新时期城市地下空间发展战略布局的精准把握,并提出了改进建议。钱七虎院士肯定了项目课题设置及人员配备的合理性,建议项目以“双碳”战略为目标,提出地上地下一体化、互相衔接、互相协调的立体化城市发展规划方案。陈湘生院士结合项目课题设置介绍了城市洪涝致灾机理,建议项目研究以新时期城市发展需求为导向,建立切实可行的城市地下空间发展技术体系。李术才院士建议项目研究立足战略咨询的高度,聚焦新时期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国家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意见。陈军院士建议针对我国地下空间资源利用现状及发展规划展开研究,实现我国新时代城市地下空间发展的资源化和信息化。王明洋院士建议将低碳韧性城市发展与轨道交通、能源系统等地下空间相融合,通过数据驱动技术,提出新时期城市地下空间发展战略体系。朱合华院士肯定了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的进展,建议项目研究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技术发展带动我国新时期城市地下空间多层次、多尺度、全方位升级。束昱教授表示本项目聚焦新时期城市发展三大技术领域,具有的很强现实意义,建议项目研究立足前沿科学问题,建立分类分项的技术发展体系,坚持创新引领、体制保障,实现我国新时期城市发展的战略布局。卢春房院士建议项目立足战略咨询的高度,选取典型城市开展案例研究,同时兼顾经济、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龚晓南院士建议项目今后应在多方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适时召开小型研讨会,并将工作重点放在战略建议上,合力推进新时期城市地下空间发展战略布局。张松处长对战略咨询课题的开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准确把握项目定位,二是大力加强项目管理,三是严格做好保密工作,四是切实保障研究的进度和质量。

最后,卢春房院士代表项目评议专家组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规划了我国新时期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路径,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课题任务明确,内容丰富,分工合理,方法可行,路线清晰,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启动。

近年来,学校面向“向地球深部进军”和“双碳”战略的具体要求,大力推进土木工程学科及相关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行业发展中“卡脖子”关键问题,加强学科交叉,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扎实推进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攻关,为该课题的立项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闻来源: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刘日成摄影: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