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杨绒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259

清早起床,我站在阳台上,望着眼前漫天飞舞的杨绒,心中充满了无限的遐想:因为自从楼前栽上这几行杨树,我每年的春天都爱欣赏这雪花般的杨绒在阳光下飞舞的景象。

那是孕育了一冬生机的杨树,她的芽苞慢慢地长大,在初春乍暖还寒的日子里逐渐长大,变成一嘟噜一嘟噜翠绿如玉的穗子,又在温暖的春风中散落出扯棉撕絮般的白绒,在晴空中飘飘扬扬的纷飞,好像是天上编织彩云的织女打翻了纺线的棉花筐,洒向人间的朵朵棉花球随风飘荡,让人有一种梦幻般的陶醉。又多么像是无数只白色的蝴蝶在树枝中、草丛中欢快地追逐着捉迷藏。那是杨树在渲染她生命的激情,也把我们带进了一个亦真亦幻的意境中。

每年我一看到这妙趣天成的风景,就觉得是春天的使者又为岁月的篇章掀开了新的一页:谱写着满树的绿叶新装、描述着藤萝花缓缓的盛开、赞美着牡丹花慢慢地绽放,大自然将出现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美景。也使人产生一种无限的激动和向往之情,向着更美好的生活努力耕耘、奋发图强。

忽然一团杨绒被风吹进了我的衣领,我一边用手去抓那柔软的杨绒,一边想:这二十几年来,我亲眼看着这几行杨树一点一点地长大,如今已长得高过五层楼房,我也从一个中年妇女变成了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太太,真是日出日落年年有,人到老年无法再年轻,让我们好好地珍惜这如流水般的岁月吧。

树叶在每年的秋天都会衰老枯黄,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树枝,飘飘悠悠地落在地面上,默默地变成了肥料,为的是使来年的大树长得更加枝叶茂盛,人的一生无私的奉献,也是为力让子孙们的生活过得耕加幸福美满。

真是树如人,人如树,但愿世界上永远充满春天的朝气和爱的温馨。


新闻来源:离退休处 李淑敏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