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矿大人】永远把“战枪”磨得锃亮的“控己”女王

——记我校2017届毕业生李博华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1455


俗语说:“莫待急来抱佛脚。”比起临阵磨枪,信控学院电气13-4班的李博华,更坚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如果你不是有惊天的才能,没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的你,拿什么去跟准备好的人相比。”李博华时刻准备着,将她的“战枪”磨得锃亮,以待出击。

她喜欢尝试,担任学院学生会主要干部、辅导员助理;她热爱生活,用画笔勾勒校园生活点滴;她勇于尝试,毕业之际,加入研究生支教团,用脚步丈量青春梦想。

  

果断干练成女将,她领导力不凡

从大一到大四,李博华总是喜欢尝试不一样的生活体验。她加入了院学生会的宣传部,后来成为宣传部的唯一女部长;她面试成功,成为辅导员助理;她是20156月赴苏鲁浙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团的领队,带领队员赶赴四省11家企业事业单位进行调研……

在大二担任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期间,她创建了学院的官方新媒体平台以及学院的第一本新生手册。“那个时候,高校新媒体平台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这个过程走得也比较艰辛。”她这样说道。大二还未招新前,整个部门就只有他们几个部长,身为唯一的女部长,她要带领大家管理好微博、微信、QQ、人人四大网络平台,每天不间断地更新动态,工作量不可谓不大。与此同时,为了做好迎新工作,学生会布置了制作新生手册的任务,她没有三头六臂,却硬是坚持做好了所有的工作。她告诉我们:“制作新生手册的时候,因为时间比较紧张,所以我每天都要熬夜到凌晨两三点,去收集各种资料,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学生手册即将出版的前一周,她终于做好了 Word版,但却接到通知,要将手册做成PS版。没有学过PS的李博华,将时间劈成两份、三份甚至五份用,去向同学学习了PS的基本知识,然后在网上自学教程,就开始上手尝试,最终做成了一本精美的手册,内容极尽详细,不仅有各种学院、社团介绍,还极为贴心地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里的各个ATM机。

李博华不仅是院学生会宣传部的领头,也是20156月赴苏鲁浙调研的实践团的领队。她身为领队,秉持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原则,将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十分充足。无论是队员的住宿问题,还是去企业调研的流程安排,她都做好了很详尽的规划。她负责拟写了策划申报项目,同时在队员调研期间,记录下了每日的活动并且及时做好了宣传和报告编写工作。在实践团调研期间,她带领团队在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在线和青岛日报等网站上先后发布了新闻158篇,实践团队也被评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摩厉以须为读研,她自制力超群

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的李博华,现已保研至我校控制工程专业,谈及保研,她笑着说道:“无论什么事,我都会尽最大的努力,把所有自己能做的事情都做了,那么哪怕失败,我也不会有任何的遗憾。”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她说想做一件在今后回忆时也毫不后悔的事情。选择支教,义无反顾的参加西部计划,就是想把自己身上那么一点点光和热发挥到极致,给山里的孩子们带来一些信念与希望。这便是她想做的,因为心中有梦想,所以脚下有力量!

在决定走读研这条道路以后,李博华就开始收集各种资料,着手做着各种准备。支教团保研专项全校只有13个名额,要进行学院选拔、学校面试。“其实我的内心很忐忑,所以做了很多准备,努力为自己增加优势。”向学院递交材料通过选拔以后,李博华便开始准备学校的二轮面试。她每天都在思考面试需要准备的材料、需要注意的各种细节。“为了面试,我除了准备了自己的简历材料以外,还做了一个我大学四年经历的手册和收录我绘画作品的画册。”她每天一遍又一遍地修改自己的材料和手册,改了不下几十遍,每改一遍,她都会请教老师的意见,再进行完善。

“我一直觉得,人应该要做两手准备。”有着这样信条的李博华,在准备支教团保研面试的同时,还做着考研的准备。大三暑假只在家里呆了一周之后,她便匆匆回到学习开始考研复习。她笑着说:“那个时候我们宿舍那一整层楼就只有我一个人,其实还是挺害怕的,但是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将考研红皮书看了两遍。”她每天六点起床,然后去公教,同一个教室,同一个座位,看那厚厚的“考研红皮书”,就那样整整一天。“我准备考研期间,可以控制住自己不玩手机。”她分享道,“我大学四年,也从来没有在课堂上睡过觉。我觉得自制力强算得上是我的一个优点。”当谈及如何控制自己时,李博华告诉我们,只要你内心的向往够强烈,需求够大,你就可以控制住自己。她始终坚信:连自己也管不住自己的人,是无法做成什么事的。

  

百年矿大是我家,她将继续前行

已经大四的李博华,即将毕业。回想当初刚入校时的那种悸动与期待,她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当谈到是怎样的机缘巧合让她来到矿大时,她告诉我们:“那个时候,我面临着填志愿的困境,刚好一个亲戚来我家,给我推荐了矿大。他跟我说矿大是个性价比很高的学校。”听取了亲戚的意见以后,李博华上网搜索了矿大的许多资料。她发现矿大无论是学校环境、住宿条件还是师资力量,都很不错,于是便将中国矿业大学填在了她志愿的第一位。“我当时高考成绩不错,进校还获得了新生奖学金,那个时候整个人的心情是既轻松又激动。”

在矿大生活了四年的她,感恩矿大带给她的成长与改变。“我是家里的独生子,在来大学前从来没有住宿过,大学是我第一次住校。”从一个极其依赖他人的小女生,到能够独当一面、独立做事的大女孩,李博华经历了许多成长。“来到大学后,为了改掉自己依赖的性格,我会尝试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她笑着说道,“有的时候看电影,左边一对好朋友,右边一对情侣,自己一个人确实挺难过,但是最终的结果还是好的。所以说,虽然过程很痛苦,但是成长总是需要改变的。”改变后的她,是自控力超群的女王,是领导力不凡的女将,收获满满。

谈及即将分别的同学、伙伴,她不免怅然:“虽然我保研留在了学校,不用离开,但是面对即将分别的同学,心里是真的很不舍。每天看到的似乎还是风景一样美丽的校园,但是总感觉哪里不一样了。”

爱好美术的她,平时喜欢用画笔来记录生活中的点滴。在毕业之际,她为信控13级创作了一组创意画,“想为小伙伴们留些什么,也想给自己留一个纪念。”她说,在接下来的支教生活中,她会用画笔和孩子们分享她的大学经历。除了教孩子们知识以外,也想告诉他们用心感受世界,用画笔绘制人生!

早已把矿大当成自己另一个小家的李博华,庆幸自己能够留在这个让她感觉舒适温暖的校园、这个绿化依旧如她刚来校时一样好的校园。“还是那句俗话,去过那么多别的学校,还是发现矿大是最好的地方。”她感叹,“虽然这句话被说了千万遍,却是真的极其有道理。我将留在学校,拼搏奋斗,继续前行。”

陆上百花竞芬芳,碧水潭泮默默香。李博华总是坚持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弓调马服,时刻做着准备,将她的战枪磨得锃亮,严阵以待。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