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报》连续刊发我校李爽教授署名文章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10

630日,《中国煤炭报》“评论”版面刊发我校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能源资源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爽教授署名文章《持续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这也是《中国煤炭报》刊发的第三篇李爽教授关于煤矿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评论文章。

文中,李爽就煤矿企业当前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水平做评述,指出当前一些煤矿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满足于“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直指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造成这些情况的主要因素。

文章指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意识不强;二是对双重预防机制理论学习意愿不足,建设工作停留在纸面上;三是不求双重预防机制运行,而以内业材料完备为首要目标;四是建立管理信息系统做摆设或对数据造假。

为有效克服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李爽结合团队安全生产理论研究成果和辅导政府、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经验,从4个相关方角度提出了解决方法。

一是从政府监管监察部门角度,做好顶层设计,解决规范问题;二是从煤矿领导角度,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学习,解决思想意识问题;三是从机制建设人员角度,加强培训和交流学习,解决流程融合问题;四是从煤矿从业人员角度,通过风险管控清单和信息化,解决落地难问题。

李爽还提出,双重预防机制作为安全管理创新成果,从建立到达到理想状态是一个不断改进的过程。煤矿应通过定期的总结分析,不断修订完善本矿的双重预防机制,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无处藏身,实现煤矿安全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

该系列文章中的前两篇分别是《当双重预防机制遇见信息平台》和《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在煤矿深层次应用》,李爽分别从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以及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常见问题和建设方法分享团队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