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间十分钟,思政进心中 ——力土学院探索“CUMT-
10课间时政”10分钟短新闻进课堂活动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22

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宣传

教师课间播放视频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教育思想大讨论,今年10月以来,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创造性开展“CUMT-10课间时政”10分钟短新闻进课堂活动,让别样的思政教育新方式走入课堂,走进心灵。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专门成立了“CUMT-10课间时政”设计制作专班。工作专班以每日《新闻联播》、《新闻30分》等官方媒体的新闻视频为素材,整合国家发展大势、国际发展动态、科技前沿或重要节日等内容,精心制作每期10分钟的“CUMT-10课间时政”,每日更新一期。视频在学院官方网站、“CUMT青春小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发布,任课教师在课前和课间进行播放,引导学生心系国家大事、肩扛国家大责,厚植家国情怀,胸怀“国之大者”。

学院授课教师表示,开展10分钟短新闻进课堂活动,进一步夯实了育人主阵地,打造了育人大平台,开辟了育人新途径,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筑牢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教师们认为活动的开展,是对“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要求的具体落实,是达到“四有”好老师要求的重要途径。

学生们纷纷表示,“CUMT-10课间时政”10分钟短新闻进课堂活动,让广大青年学子们更加及时深入地领会党中央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利用课前及课间碎片化时间,通过聆听时代声音、融入优秀传统、把握世界脉搏、涵育时代新风,可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高素养,更加立志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大学生,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

“CUMT-10课间时政”10分钟短新闻进课堂活动,是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对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探索,对于延展“课程思政”教育阵地,打造课程思政融合“新引擎”,全面构建“大思政课”建设体系具有重要引领示范意义。活动聚焦育人实效,以“大思政课”建设为背景,通过创新宣传之策、融入课程之招、聚焦育人之效和筑牢信仰之基,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建设、学生生活各细微点滴之处,以伟大思想旗帜为航向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推动思政教育教育工作“如盐入味”,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聚焦时政热度、拓展知识广度、提升思考深度、感受思政厚度。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将继续稳步探索、守正创新、持续开展,在试点良好的基础上向全校范围推广,为学校“大思政课”的全面建设和持续推进提供有力的支撑。

新闻来源: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张文玥 张琳摄影:张文玥 张琳责任编辑:张琳审核:李树忱 李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