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提供核心技术的国内印染行业首个CCUS示范工程投运成功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11

近日,由我校提供核心技术工艺包的“燃煤锅炉烟气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佛山CCUS项目)启动运行并产出合格碳酸氢铵产品,标志着国内印染行业首个碳捕集与固碳综合利用CCUS示范工程、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双碳”示范工程投产一次性成功。目前,项目已实现CO2捕集率大于90%、捕集浓度大于99.5%、吸收剂再生能耗低于2.7GJ/t CO2,整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广东省重点支持的“双碳”项目之一,佛山CCUS项目建设内容包括1万吨/年CO2捕集纯化工程以及1.8万吨/年碳酸氢铵制备工程,采用多氨基高效低能耗CO₂捕集提纯工艺,集成应用了我校专利(一种适用于低分压CO2捕集纯化的节能工艺、一种低分压废气CO2捕集与提纯精制工艺)——级间冷却、分级解吸、MVR热泵等多种高效节能先进技术,创新应用了高效低端差焊接板式换热器、新型脉冲式填料等装备及材料。项目投产后,碳减排作用相当于每年植树约9万棵,具有显著环境和社会效益,将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发挥技术示范作用。自2022年1月28日项目开工以来,我校CCUS团队克服时间紧张、疫情影响等诸多困难,出色完成了工艺方案设计、可行性研究与技术工艺包开发,确保了项目顺利投产。项目业主向学校致函,对我校科研团队刻苦钻研、追求卓越的作风表达了高度认可与感谢。

早在2009年,学校就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指引,成立低碳能源研究院,开展高碳能源低碳化研究。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双碳”目标,充分发挥学校在能源特色学科、专业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在低碳能源研究院基础上成立了碳中和研究院,同时组建并获批江苏省煤基温室气体减排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加强碳减排技术高水平科技攻关,推动技术应用示范与产业化落地,积极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的CCUS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模式。学校CCUS团队先后主持和参与编制了相关领域团队标准和技术规范12项(其中2项为国内首个),承接和完成了华润电力、胜利油田等大型企业碳捕集、封存、利用示范工程的技术支持工作,相关科技项目先后得到《科技日报》《中国能源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新闻来源:碳中和研究院 陆诗建 科学技术研究院 霍文奇摄影:碳中和研究院 陆诗建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