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冷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303

农历十二月二十二,湖南湘西边陲,日暮下阴冷的空气笼罩着黑瓦木房的村落,溪水缓慢地扭动身躯。停泊在岸边的渔船一动不动,夏日的渔网早已被收起,屋舍旁的蜂窝依然归于沉寂。

“哈哈哈!”“快看!哈哈……”孩童嬉闹的声音打破这一安静的僵局,带动周围的空气流动起来。正在灶台忙活的母亲往外看了一眼,看是儿子不小心在冻住的地面上滑倒,抿嘴一笑,继续忙活起来。眼看大圆木盖小幅度地跳跃着,即将挡不住跃跃欲出的米汤,母亲正寻思着该去唤父亲回来吃饭了。

隔壁家的大婶却立马突兀地出现在我母亲面前,抓住她的手,只说了一句:“跟我走。”母亲一边擦拭手上的水渍,一边嘴里嘟囔“做什么呢?”后来母亲告诉我,那一路上心里更多出现的是未知的恐惧和预感式的害怕。父亲就那样直直地躺在血泊里,旁边是从山崖滚落的石头……

只有我和母亲的家已经很少能有欢笑了,不是笑不出来,就是笑一下都感觉对不起父亲。日子在流水中艰难前行,我们的内心明白父亲不会再回来,但是我们不知道谁才能将我们从这样的日子里解救出来,我们在等一个人或者一种精神的降临……

农历十二月二十,母亲和我说:“远山,咱娘俩总得活下去。娘去城里找事做,你在这好好读书。初中来城里读,到时候咱娘俩一块。”我无力阻止,因为我无能为力。

只是,从那以后,我都是一个人了,我曾经欢乐的世界里出走了很多东西,看看天上的云,忍不住想:母亲也是一个人吗?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李玉蓉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