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结合 共筑平安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153

这几天,无数人都为这条新闻揪心过。2018年11月2日,震惊全国的10月28日重庆市万州长江二桥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查明,又是乘客因乘车过站袭击22路公交车司机,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致车辆失控。十五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教训极其惨痛。

随着重庆公交坠江原因的曝光,网上陆续爆出近几年各地公交车司机被打事件的视频。“公交司机”这一职业已经被网友们评论为“高危职业”。为什么公交司机总挨打?为什么总有人打公交司机?怎么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呢?

类似事件中,司机被打的理由是各种各样,堵车、拒提前下车、拒过站不停、等车等烦了、不找零等原因,还有更奇葩的,就是司机提醒乘客注意小偷,却被恼羞成怒的小偷打了一耳光。有网友提议给公交司机驾驶室增加类似出租车上的防护栏,或者向地铁司机那样安装独立的驾驶舱(有些地方的公交正在这样做)。有的公交公司设立“委屈奖”安慰被无故伤害还能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公交司机。

然而,这些“和谐”的方式能起到作用吗?

首先要拿起法律的武器,切实捍卫各方的权益。这样不仅仅是保护公交司机的权益,还是保护乘客的权益、公交公司的权益。只有提高殴打公交司机的违法成本,才能震慑不理智的打人乘客,才可能保障行车安全,才能防止一车乘客成为一个人不理智行为的牺牲品。公交公司在对司机培训时,就要加强普法教育,当前都是鼓励司机不还手,甚至还给司机设立“委屈奖”,但这不能变相鼓励司机一味委曲求全。司机应最低限度地保证自身安全下采取赶紧拔掉车钥匙并停车报警,让警察来处理的做法。公交车上应统一安装监控摄像头,方便取证。

另外,除了要颁布法规如何保护公共车辆司机外,我们这个社会仍需要正义,保护别人的同时,也是保护自己。从道德层面上,我们更应树立起善良正义的意识,当车上司乘之间发生冲突时,旁观乘客应及时站出来维持场面的秩序,以保证车上所有人员安全。

冲动之后,是令无数人心痛的结果,或许当初只要有一名乘客站出来制止,这15个无辜的生命就不至于这样流逝,然而现在说什么都晚了,惟愿后人警醒,逝者安息。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白亚洁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