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3-16浏览次数:476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现代散文家朱自清写有《春》,东风、山水、小草、田野、树林、昆虫全都染上了春天的气息,处处洋溢着春天的味道,清新、自然,令人心旷神怡。

早春时节,气温还有些冷,正是乍暖还寒的时候。但是,有些花儿已经耐不住性子争先恐后地绽开了。迎春花最先开放,一团团盈黄盈黄的小花绽开了甜甜的笑脸,她不惧寒威、不择风土,历来为人们所爱。水仙花也在这个时候开花了,六片雪白的花瓣围着淡黄色的花蕊,有着说不出的高贵感。白玉兰、紫玉兰也竞相开放,琼花、海棠、君子兰纷纷绽开,都力图在百花齐放的早春时节争得一席之地。

除了各种花儿在此时开放,许多树木也都抽出了嫩芽。镜湖旁边的小杨柳抽出了像花苞一样的小芽,绿绿的,滑滑的,嫩的反光。葡萄树长出了紫红紫红的小叶子,薄到几乎透明,顶端的小枝条也抽长了许多。

古代写过早春的诗人不少,例如唐代诗人韩愈有《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白居易有《南湖早春》“乱点碎红山杏发,平铺新绿水蘋生”;李白有《早春寄王汉阳》“昨夜东风入汉阳,陌头杨柳黄金色”。

春天是充满生机的季节,正如十几岁充满生机的少年。有句话说的好,最是一年春好处,此生不负少年春。春天永远年轻,永远富有生机,她会抚平冬日的枷锁给我们造成的伤痕,为我们带来宁静与快乐。所以,在早春,奋斗吧!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魏灿摄影:责任编辑:丁永剑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