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爱情的样子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144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木心《从前慢》

人类的情感总是丰富而又复杂的,你摸不着也猜不透,要用一生去体会,少一分一秒都不行。小时候课间老爱看《意林》,一是为了搜集作文素材,二是为了放松心情。现在很多故事都忘了,就一篇还稍微有些印象,故事内容大概是有一对青梅竹马结婚了,结婚当晚女生问男生:“你会爱我一生一世嘛?”男生回答:“会。”男生反问,女生却没说话,婚后的几十年里,男生还时常提起这个问题,女生依旧闭口不答,直到两人风烛残年,女生临终前她才对男生说:“我现在可以回答你这么多年来你一直困扰的问题了,我爱你一生一世。”文章到此结束了,没有写他们接下来的对话,也没有描述男生的神情,即便如此,我还是明白了她的意思,眼中早已经噙满泪水。最美好的爱情,并非完美无缺,而是陪在你身边,待霜染白发,看细水长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很多时候身边的人慨叹不知道如何收获爱情,更不懂得如何经营爱情,其实它就在身边,父母的爱情、爷爷奶奶的爱情发生在不同时代,形态不同,故事各异,却同样得感人肺腑,令人深受触动。

我同学的父母很多是一个地方的,但我爸浙江宁波人,我妈四川巴中人,那个年代两个相距那么远的人相遇相识相知最后度过余生也算是一件小众的事情吧。他俩年轻时候的故事他们不说我也不问,对此了解甚少,只知道他俩是在成都认识的,在奶奶不同意的情况下他们结婚了。这么一想,当年的爸妈也是叛逆的行动派啊。从我记事以来,他俩共同出现的频率很少,两人在不同的地方工作,也不常回家,也许正是因为如此,他俩都在家的时候都很珍惜陪伴彼此的时光,在我眼里妈妈是个很阳光的人,出门在外很显强势,但回到家里对爸爸则是小鸟依人的状态,她离不开爸爸,去哪都跟着,我爸虽说口头上嫌弃她,却也牵着她的手带她逛街、带她散步。我们家也很普通,他们也会为了生活中的小事吵架,只不过通常避着我,爸妈的拌嘴就像暴风雨,来得快去的也快,生活也不过如此吧,你一句我一句说累了就不说了,相互依偎,明天又是新的开始。小时候很喜欢翻箱倒柜,无意间翻到妈妈给爸爸写的信,心中狂喜,跟偷看别人的日记一样刺激,写了些什么现在都大多忘记,我猜不外乎是一些嘘寒问暖的话吧。

今年我十九,爸妈在一起也二十多年了,想想时间过得还真是快,我不再幼稚,父母也不再年轻,妈妈还是一副小鸟依人的样子,爸爸还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出去买个菜都会争买什么鱼好,这大概就是嫁给爱情的样子吧,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白茶清欢无别事,我在等风也等你。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冯严琴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