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的记忆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305

如果不能忍受这些,你也就看不到闻不到绿皮火车里的人情味。——钱海峰

上大学之前,我从未坐过火车,印象里的火车“哐当哐当”,绿色的外皮,冒着蒸汽,底部是联动的杠杆,传动着向前,里面是面对着,木材做成的位置。

在我们的印象里,绿皮火车有点文艺,有点抒情,戴着耳机靠在窗边,用笔记本记录下沿途的风景,但现实中的绿皮火车却一点也不文艺。第一次,我买了火车硬座,一个人提着不太多的行李来到火车站,迫不及待地想要去体验。进入车厢,饭菜味、方便面味、烟味、人们的汗液味,让我一时屏住了呼吸,两三分钟后适应了下来,找到座位,原来硬座并不是想象中的硬板凳,是软软的座位,只是上面的软布早已是破旧不堪,有着各种深色的污垢。摊开的小桌上满是掉落的烟灰、剩有的饼干屑、包装袋等等。面对两个农民小哥,我拿出充电宝,给手机蓄电,愣愣地看着车厢,这个我第一次来到的世界,“大姐,这能借我使使吗?我的好像坏了,我看看充电有没有反应。”一边说着,他一边想要从我手上拿走充电宝,我被吓到了,赶紧说道:“我来吧。”“谢谢啊。”我只是微笑着。火车上人们早已不顾及这些,我只是紧张地抱着自己的行李。

火车启动了,沿途的路很偏僻、很贫瘠,我为着自己的第一次乘坐而心动,但将头从车窗转入车内,来来回回在车厢里走着的人们,十分拥挤。座位上,人们睡觉、交谈的形态各异,躺着、蜷着、蹲着,有许多站票,从一开始就站着,当人们的体力透支到一定程度,就不会顾及面子,千姿百态,自然状态。会听到“起来!”这样的呵斥声,那是人们叫喊着占坐自己位置的人,靠站的间隙,人们会用自己不多的力气找到空位飞速坐下,只是为了那片刻的休息。下车的时候,过道的两旁都是躺着的人,拿鞋当枕头,衣服胡乱地裹在身上。

绿皮火车曾是中国客运铁路的代名词,但到了现在的高铁时代,它有了另外一个叫法:民工列车。对于一些群体来说,时间不是问题,舒适度也不是问题,钱才是问题,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只是因为买不到高铁票,想要体验一下才坐上了绿皮火车,所以坐绿皮火车的还是收入比较低的一类,是最基层人们的选择。

回程的高铁路上,车厢干净整洁,方便快捷,乘务员服务专业,只是少了绿皮火车上的乘务员时刻提醒人们让一让,注意热水壶的融入。长途路上,座位两旁的人们会不停变化,你知道这只是一面之缘,你知道以后不会再遇见,也许在这仅有的一点时间会交谈,也许连一句“借过”都没有,但也感恩于相遇的奇妙,绿皮火车上百味人生,嘴上说着这样的体验一次就够了,但以后也许还会选择,去体会那样朴实的人情味,这,是我的绿皮火车的记忆。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黄蕾蒙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