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青春,难能可贵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223

回顾搁置的过去,像是扬起的灰尘在阳光里化出扭曲的人形,旋即散去。

每一张桌椅都散发着迷离的气息,坐进低矮的凳子就无端生出一股倦意。让人深陷于深夜苦画的记忆里,醒来也还感觉得惋惜。

六月风细,炎热轻抚,如同亲密爱人的鼻息,阳光的温热触及皮肤,而这些人的决心如骄阳,迷离的炽热,盛夏也不及的温度。

七月大雨,低沉的的气氛里作画,平添了几分诗意。让人愈加专注于入境的画艺。十月写生,山中花香鸟语,同行于田中路上,手中画笔记载下佳境花语。年关之时,凜冬将至。雪中的“立新画室”也是全新的天地,艺考已近,谱写狂热与疲倦的交响曲,待得出发之日,高呼:“何日功名遂了,还乡,醉笑陪公三万场。不用诉离觞,痛饮从来别有肠”。

过后,六月高考征战归来,看见集训又一次开启,这间屋内的笔尖永不停歇,只是握笔之人容颜已改。三度春秋只等一个与自己相称的答案。然后挥手离去,人生殊途。

离别绝非悲伤,它让人缅怀所有过去和重新开始。至少此时,一纸通知,数人的欣慰,自身的狂喜,十八载的时光又及半年的磨砺,宝剑出鞘一击破。

即使考前一晚的百余人齐聚一堂,也止不住空气里弥漫的激动和颤栗,老刘的段子和往年经历总是让人开怀不已。聪哥的笑声和严厉,总是顷刻间换一片天地。再想起吃西瓜比赛时,那些啃一脸红汁的“傻狍子”,和那些歌唱比赛和唱的让人醉心的歌王。这样光景,才是最让人回味的时光。金黄的斜阳将落,这样的黄昏总让人想起很多未发生的过去,“立新”的模样有很多种,即使在梦中我也能看到,昏沉的午后,明媚的阳光直射,人影穿梭于中,尘埃在光中飘荡。削笔,接水……李欣扯着嗓子维护着他小商店的秩序,一切都忙碌而富有活力。

后来的学子们可能感同身受,或许不以为然。但你们要知道苦画到深夜,记得抬头瞥一眼,这时夜色很美。整个春天的也不及如此,正如你们一般。

最被诗人歌颂的青春,不过如此。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刘琪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