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至一年新春时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303

经过了长达五个月的学习,我终于迎来了上大学以来的第一个假期,随之而来的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一个节日——春节。从初中以来,寒假总伴随着大量的作业,而这个大一的假期却纯粹的只剩下了时间,所以寄托了我一整个学期的期盼与幻想。

又至一年新春时,仿佛只有在这个节日中,在这样的气氛中,我们才能感受到那最原始的欢乐,因团圆而来的欢乐。

奶奶早早地忙活起来了,那准备的食材,既是对这热闹节日的欢迎,也是对辛勤一年的自己的犒赏。她坐在黄泥砖头搭建的土炕之上,身旁放着一个沾着面粉的案板,一盆白菜的馅料,清清白白相间,十分的好看,预示着新的一年可以素素静静。奶奶和婶子十分娴熟地包着饺子,一般人擀面皮的时候,会是一手擀面,一手转圈,奶奶却有一种绝活,双手都压在擀面杖上,而面皮在擀面杖的“践踏”之下会自己转动,仿佛是转动的舞者,在一圈一圈地舞蹈。充足的馅料入面,在他们的指尖微微加工,元宝般的饺子便立于案板之上,趾高气扬,憨态可掬。

有一些老祖宗流传下的习俗,至今为人们所铭记,奶奶带着家中的小孩子前去祭拜灶王爷等各路神仙,便在空旷的院子中,在那扬着飞尘的黄土地之上,点燃了早已准备好的暗黄色纸钱。一触到那艳丽的火舌,那些纸钱便瞬间被点燃,在风的吹动之下旋转着飘上天空,渐渐地,渐渐地消失于黑暗的暮色之中,只留下一地残存的余烬。在这场绚丽的背景之下,我们效仿着奶奶向着大地沉沉地磕下头,这一场隆重的仪式,是对大地沉甸甸的敬意,没有大地,何来五谷,何来收成,何来这一番新气象,这是劳动人民对土地最朴实的感恩。

丰盛的佳肴一样一样的摆上了桌子,年夜饭就此开始,电视里又一次放着必看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在我心中,春晚不仅仅是一个盛大的节日晚会,而是一个节日的符号,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打开春晚,便是温和的暖意,也无论是一首一首歌唱河山祖国的歌曲,一曲一曲转出风采气度的舞蹈,一个一个引人捧腹的小品相声,又或者那熟悉的难忘今宵,都将成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话题,伴着那扑鼻的饭菜清香,这就是一年之中最令人向往的时刻,惟愿此刻长久。

与往年我将会等到耳边又传来难忘今宵那悠扬音乐之声才肯入睡,而叔叔婶子他们也会和往年一样,并不会随我一同熬夜。他们将会在初一的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吃下那提前包好的素饺子,向各家各户拜年,开启忙碌又愉快的新年生活,所以繁忙从不允许他们在这个夜晚随心而动,只留我一人在那橘黄色的灯光之下,缩在温暖的被窝之中,看那万家共赏的春节联欢晚会,耳中是窗户之外,时不时爆开了一朵烟花声......

倒计时“三,二,一!”万家齐贺新春,又至一年新春时……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齐熠璇摄影:责任编辑:丁永剑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