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256

搭上高铁,巧妙地避开江苏的大雪,飞驰过即使在冬日却依然泛着绿意的原野,回到无比靓丽的北国。

能感觉到的就是天气越来越冷,西北风真的像刀子一样,刮在脸上,生疼生疼的。

心情却是满满的暖色,第一次离家那么久,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乡愁,第一次如此急切盼望着回到那个熟悉的地方。

我的家乡,在老北京的城墙根底下,虽比不上北京繁华,却把一股子京儿味学了十成十,所以每逢春节,年味也十分浓郁。大红灯笼、红对子、红福字自是不必说,手上拿串冰糖葫芦,走过一个个小胡同,再用红围巾把自己裹得密不透风,拽上兄弟姐妹去逛庙会,很是热闹开心。

但其实庙会上的东西并不算好吃,玩的东西也不过是平常总能见到的东西,那为什么会感觉到完全不同于平时的气氛呢?

我想这就是春节的独特魅力了,春节返乡溯源,在自小熟悉的地方找到一种归属感。所谓归属感,也并不高深,就是当你在大街小巷和发小打打闹闹胡乱穿行的时候,不会费尽心思寻找共同话题,不需要细致辨认通往目的地的路;就是当你拿着礼物略显局促地敲响自家长辈的门时,不用担心如何接招对方连珠炮般的客套话;就是当你捧着坚果零食毫无形象地躺在沙发上看电视节目时,从不会感觉自己孤零零的,因为你从小到大熟悉亲近的人,此刻都在你的身边。

正因为这些人在这座城市里,这座城市才会有独属于你的那份归属感。

回乡,溯源。

给你一整年劳累不堪的心,一个温暖舒适的假期。

即使这个假期天气有点冷。但如果春天来了就要离乡的话,我宁愿这个冬天再久一点,天气更冷一点儿也没有关系的,只要春天来的更慢一点……

乘上回学校的高铁的路上,我脑海里一直回荡着一首歌:“窗前月亮比思念斑驳,泪眼朦胧颤抖着沉默,记忆里模糊的小村落,是否还认得我。捎去一封家书我不舍,化作一阵长风去漂泊,眼前行色匆匆的过客,我只是其中一个。

溯源之行,唯短。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张梓摄影:责任编辑:丁永剑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