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2023年新年献辞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12


中国矿业大学2023年新年献辞


校党委书记 刘波 校长 宋学锋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海内外校友们、社会各界朋友们:

岁易风霜尽,山河日月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向热切关心、鼎力支持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节日的祝福!向经历疫情大考的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新年的问候!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这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考验,全校上下用勤奋和汗水、奉献和担当,汇聚起奋力前行的强大合力,书写了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2022年,我们共同写下了初心不改、信仰弥坚的新篇章。我们把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以饱满热情和昂扬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广泛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认识更加全面,对党和国家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重大部署理解更加深刻,全校师生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与力量不断强化!

2022年,我们共同写下了和衷共济、同心抗疫的新篇章。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力保障开学返校、研究生招生考试等顺利进行,最大程度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保证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特别是面对两次突如其来的校园疫情,坚持“以快制快”,深化“校地协同”,学校领导靠前指挥,中层干部下沉一线,教职员工顾大局、听指挥、讲奉献,青年学子明大义、肯担当、能吃苦,全校上下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严密防控体系,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赢了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矿大力量!

2022年,我们共同写下了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新篇章。我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积极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同向发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我们不断完善学科建设体系,再次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矿业工程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提升至全球第14位;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提高人才引培精准度,国家“四青”人才和博士后规模质量再上新台阶;我们坚持“四个面向”,以国家需求和行业发展为着力点,积极备战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等重大任务,努力布局大平台、组建大团队、培育大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和经费数实现双提升,国家部委推荐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到账科研经费9.58亿元,同比增长23.8%;我们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签署《教育部应急管理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建中国矿业大学的意见》,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征程,掀开了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崭新一页。

2022年,我们共同写下了牢记宗旨、服务师生的新篇章。我们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推进电子签章应用,加强学生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建设,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建设16间教休答疑室,装修改造80套公租房,安装432个充电桩,为6779间学生宿舍安装置物架,师生的学习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建成全省首批教职工健康驿站,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我们始终放在心上。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首2022年我们共同经历的瞬间,有激情澎湃的时刻、有温暖人心的故事、有酸甜苦辣的体验……在与疫情惊心动魄的斗争较量中,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全体矿大人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贡献着不平凡的力量,用通宵达旦的无私奉献、废寝忘食的拼搏奋斗守护着矿大,为学校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赋予了矿大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躬逢伟大时代是莫大历史机遇,投身伟大事业是无上历史荣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宝贵机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衷心祝愿所有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和各界朋友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新闻来源:党政办公室摄影: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