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层层推进2018年重点工作落实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567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近段时间以来,围绕世界一流矿业大学建设的目标,学校强化内涵发展和工作落实,按照形成规则体系、完成流程再造、建立科学标准的要求,将2018年重点工作的各项任务层层细化分解,逐项落实到位,在全校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郁氛围,逐步构建有矿大特色的善治体系。

在校领导班子集体谋划的基础上,学校先后通过全校干部教师大会、党委常委会、校务会、院(部)长联席会及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会等,扎实推进重点工作的部署与落实。学校下发了《中国矿业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研究制定了《2018年学校重要办学指标任务分解方案》。围绕重点工作,学校设计了党的建设、学生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强本拓新、深化综合改革等五套组合拳,40条指标任务,明确了项目归类、具体工作内容,尤其是落实了分管校领导和启动时间、完成时间。

跳起脚来摘桃子方显追求。今年的工作要点坚持高起点,增加量化性条款,重要办学指标任务分解方案也成为看得见的责任清单和考核指标。2018年要全面加强学校党的领导,提升干部战略谋划力和执行力,强化工作作风建设;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增设新工科专业,学院建立创新创业实验室;要继续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精准引培高端人才,打造高水平办学育人队伍;要充实内涵,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开拓学科新方向,遴选一流学科群首席科学家,组建一流学科群国际班,推动高水平基础学科建设,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努力产出一流科研成果;要深化综合改革,筹划成立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数字化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上出实招、见实效。

学校通过各类会议对指标进行了阐释,推动任务的部署落实,尤其是重点阐释了工作要点和指标体系的指导思想、确立原则、测算办法、责任领导、落实单位等。同时,会议要求,要按照健全责任链条、明确分级分层责任体系、坚持以上率下的原则,以科学辩证的精神看待学校工作要点设定的各项指标,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精准落实,以合理有效的办法督查落实,真正把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抓在手、抓到位、抓出成效。据了解,2018年工作要点分为常规性指标和内涵、质量型指标。第一类指标主要来自各部门的工作计划和学校常规的工作安排。而第二类指标则为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的关键所在,它们指向了学校强本拓新和转型发展的目标。这类指标是经过科学的测算制定出来的。综合测算的主要依据包括:指标的现状、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值、指标过去年份的平均增幅和国内高校的同类对比等。

学院(部)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是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动车组,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需要学院(部)进一步增强对学校重点工作的理解力和执行力。自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以来,各学院(部)也立即投入到了领取任务、分析形势、谋划落实的工作中。在院(部)长联席会、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会上,多位二级单位负责人表示,当前学院(部)的担子压得更实了、工作压力增加了,但发展目标更加明确了,意愿更强了,精神更足了。师生看到学校ESI排名大幅进步、矿业工程学科进入QS学科排名前20强,再对照学校的明晰规划,信心更足了、干劲儿更大了。

乍暖还寒,东方风来花满枝。奋斗者一,可实现一节课堂的质量提升,可推动一个科研项目的创新推进,可提升一个人的学术水平;奋斗者众,可带动一个学科的拓新转型,可实现一项决策的落地生根,可推动一流矿业大学目标的不断接近。在百舸争流的高等教育格局中,一群志同道合的矿大人正以奋斗者的姿态,努力把矿大办得更好,续写新的辉煌。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