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学思行悟领青年逐梦航向 言传身教扬立德树人征帆——记江苏省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领航·扬帆”入选者我校郑萌萌副教授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2173


她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岗位上躬耕了十载春秋,三尺讲台她传道受业解惑引航学生逐梦而行,立德树人她立教立身立范携行学生扬帆起航。2017年,她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2018年,她荣获江苏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展示特等奖;2019年,她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2020年,她入选江苏省高校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

她,就是我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郑萌萌副教授。

  

秉恒念、立磐志,润物无声引领青年筑民族复兴梦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从教十年来,郑萌萌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融浸于自己的工作中,厚植在学生的心田里。她坚持思政课教学首先要“知学生之所想”的理念,以学生的思想动态作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风向标和切入点,通过面向学生群体进行的“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需求和期待”主题调研交流活动,全面、精准、动态地掌握学生在思政课中的所期所求,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有的放矢、事半功倍,极大地提升了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效性。

郑萌萌始终坚信,只有自己坚定地秉持恒久不变的信仰信念,才能在思政课的教育教学中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坚如磐石的远大志向。在“知学生之所想”的基础上,郑萌萌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领学生之所往”的教育教学方法。例如,教学过程中,她以“中共一大13名代表的迥异人生”为导入案例,结合大量的史实分析,以“面孔”为贯穿始终的主线,通过互动研讨,润物无声之中引导学生自主形成了“科学的人生观决定着人生道路的方向和价值取向”的结论共识。

作为江苏省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师代表,郑萌萌入选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百人讲师团,并两度受邀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上做示范教学,作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出席了徐州市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座谈会。

  

释疑惑、传正道,言传身教助力青年担家国天下任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秉持“言传身教传正道,助力青年探真理”的理念,郑萌萌以“家国情怀、天下己任”为主线,总结凝练了25个“微经典、微话题、微制作”专题,探索构建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研讨为中心、以交流为纽带的“三微一体”开放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模式。她通过围绕“信仰的味道有点甜”和“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崇尚英雄”等微主题的师生互动探讨,启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胸怀家国情怀,将“学思行悟”的青春奋斗,作为自己“修齐治平”的强大助力。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着眼打造思政“金课”,郑萌萌坚持以创新提升课程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她积极参与在线课程建设(MOOC)建设,实施“翻转课堂”及“混合式”教学,利用课余时间设计录制微课视频30余节,整理文字案例50余个,设计课程实践教学主题20余个,把以往学生眼中呆板枯燥的灌输课变成了如今学生心中探理问道的研学课,被学生赞誉为“我见过的讲课最生动的政治老师”。

基于创新实践,郑萌萌主持了省级教研课题1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参与1项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重点选题)研究,出版了教学辅助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设计》。

  

探真理、融知行,为师立范砥砺青年践奋进报国志

“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

教师唯有能让学生亲、尊、敬,才能让学生信、奉、效,这是郑萌萌始终坚持的为师立范理念。工作以来,她先后获评校级“毕业生最喜爱的教师”、“百佳教师”、“三全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原本工科出身的郑萌萌,从走上思政课讲台的第一天,就在理论研究之路上探索前行,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青年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各1项,主持市厅级和校级项目共1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和一般项目4项,出版的专著《基于新媒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荣获江苏省优秀理论成果奖、徐州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她注重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保持家国情怀,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了在知行统一的教学过程中引导青年学生践行奋进报国之志,她在“以人民为中心”的系列专题教学中,带领学生走进淮海战役碾庄战役纪念馆,以史论志;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习社”等理论社团开展“经典名著沙龙”等研讨活动;针对抹黑历史英雄等社会乱象,利用“微讲堂”剖析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表现和实质,坚定青年学生的奋进初心和报国宏志。  

学思行悟领青年逐梦航向,言传身教扬立德树人征帆,在郑萌萌的心中,自己永远在路上!


新闻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赵海琳摄影:孙璐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