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深地科学——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系列开放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10

深地科普论坛现场

走进深地国重——实验室开放日现场


为积极响应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主题活动,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科学普及,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于8月23-29日组织“走近深地科学——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

8月28日上午,实验室举办“深地科普论坛:深地科学研究中的软件开发与工程应用”,邀请了天津大学赵高峰教授、南京大学刘春副教授、实验室李元海教授和刘日成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进行交流分享。论坛采取腾讯会议和现场报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近300名在校师生、科技工作者、大中学生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论坛。实验室行政副主任李亭主持论坛,并在论坛开始前简要介绍了本次实验室系列开放活动的背景和相关安排。四位嘉宾强调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分别介绍了所研发的数值计算软件的开发思路、总体情况和应用成效,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大中学生要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不断奋斗,为我国深地科学研究作出积极贡献。

28日下午,实验室组织“走进深地国重——实验室开放日”,暑期在校的师生和矿大附属学校的中小学生40余人来室参观。实验室副研究员王勃演示了地震监测仪的使用,向参加活动的人员详细讲解了地质探测的原理、方法,并指导现场的中小学生进行仪器设备的实际操作,让同学们真切体会岩土工程领域的科研活动。随后实验室技术教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室展厅、千米表土冻结法凿井模拟试验大厅和部分精密仪器设备,帮助现场的师生了解实验室最新科研成果和在社会生活中的实践应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科技兴趣。

另外,实验室还开设了“深地科学讲堂”,组织拍摄了《利用地球物理方法给地球“拍片”》《核废料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煤矿巷道安全控制原来是这样的》《多彩的深部土》《如何用人工地层冻结技术建设深部井巷》《深部地下工程中的热点问题》等6部科普视频,并通过实验室微信公众号、实验室网站、优酷视频等进行集中推送,在8月23-29日的开放活动期间六部科普视频的累计播放量达5000余次。

据悉,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于8月中旬联合印发通知,决定于8月23-29日举办全国科技活动周,并确定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度重视,并根据通知要求,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广泛深入开展动员,认真谋划并科学组织实施,开展了“深地科普论坛”“走进深地国重”“深地科学讲堂”等开放活动加强科学普及、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继续不懈努力。


新闻来源:深地国重 顾正虎摄影:姜涛责任编辑:顾正虎审核:李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