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所感所想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179

当墙上突然贴起元旦倒计时的时候,你是否感叹一年竟又要过去了;当那天数只剩下三天,你是否暗自惊奇,觉得那20的倒计时昨天还挂着;你是否会翻看新的日历,佩服着下一年的长度;又或者……对着脑海里剪影般的数十年,和仿佛被剧透过的下一年,一时竟想甩了袖子,坐在躺椅上朦胧个一下午呢?

新年,在中国人的意识里,春节才配得上这名号:唢呐鼓笙,舞狮舞龙,明眼的红各处待着;气儿一吹,腿一腾,腰一撑,墨那么一洒,何处不热闹,何人不高兴想必如今没有谁专门在这等时刻又哭又闹,乱发脾气的。元旦就不同了,它不如春节那么受待见,所以也无春节那样无处不充斥着喜庆的空气。它确实也象征着旧去新来,然而此刻每个人的心情都更加不同。可以说,元旦这天,有人开的是音乐会,有人开的是作战会,甚至有人开的是追悼会。即将迎来纯粹的喜庆与欢闹,大家也终于意识到这是最后一次偷偷任性的机会。于是这一天,平时难以察觉的情感,难以遏制的泄出来了。

平常不去在意的情感总会借机活跃那么一阵:或是半年得意的欢欣,或是散发着荷尔蒙的蠢动,或是多疑紧绷的弦俶而断裂,甚至想着多年的积怨是否该结了。各式微妙的感情总会活跃那么一下,有时是几星期,有时理性的恢复让它仅存瞬间。回想过来,或许自己都会被吓到,明明一直这么过来,明明相似的日子这么多,为何现在就这么松懈呢?是因为嗅到从未来飘来的家的味道就怠慢了,还是对接下来的一年幻想过头了?一旦意识到自己的异常,那这不平也该结束了,毕竟周围没有用以供养的气氛,毕竟人人都显得这么平常而平静。觉得就这么弃置感情太可惜,就写写日记,感慨感慨吧!

这之后呢,感慨完了,心境平复了,理理头发,整整衣裳,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毕竟人总不能一直这么空感伤下去,要干的事,想干的事,够我们忙活,而且空放纵下去也得不到什么结果。何况,元旦只不过是开场鼓,真的新年还要我们打起精神迎接呢。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宋东明摄影:责任编辑:王艳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