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乡愁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323

或鼻闻,或舌尝,古人对于“味道”的认知来源于食物。但这简单的滋味,已在时光中和思乡、怀旧等情怀混合在一起,转化为人情的味道,才下舌尖,又上心间。

一年的大学时光,相比于漫长的人生,显得短暂。但对于在外求学的学子来说,却足以酝酿出浓厚的乡情。      

浸到骨子里的辣

我的家乡在贵州遵义,地处川黔渝的交界。作为老干妈的发源地,贵州人们对于辣的热爱绝不亚于四川人和湖南人。走进贵州人的家庭,不管富裕程度,城乡差别,只要家里有做饭的,都会有一个装着糟辣椒的泡菜坛子。记忆中,每年八九月间,母亲都会摘取新鲜辣椒,加入生姜、花椒等辅料,用带长木柄的剁刀来剁碎,腌制。好后的糟辣椒酸甜可口,辣度适中,层次多变,本地人称之为“提味”。酸辣也是贵州人情有独钟的味道。地道的凯里酸汤鱼,酸爽过瘾,汤汁浓郁,是舌尖上的享受。酸汤有红白之分:红酸是番茄发酵而来,白酸则是米汤发酵的产物。木姜子是做酸汤的必备,它在香料里地位很高,似花椒却不麻,有杜松子和柠檬的清香

烟熏腊肉

香椿炒腊肉,咸咸的、略带嚼劲腊肉搭配味道奇特的香椿,这是我记忆中春天的味道。制作烟熏腊肉是贵州农村过年的必不可少的一项习俗。乡亲们在腊月进行熏制,通常将用盐、料酒腌制好的肉挂在取暖做饭的火塘之上。奶奶佝偻着身影在火炉边忙前忙后,大人们扯着这一年收成怎么样,孩子们在一旁嬉戏打闹,“围炉夜话,静等饭好”,这画面比“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意境更美。      

 冬日清晨,母亲端上桌的热腾腾、香喷喷的臊子米线是战胜赖床的动力,是满足的味道傍晚晚熟分,邀两三好走进马路边的小吃摊,麻辣烤鱼、蒜蓉茄子、香软土豆泥……生活的悲欢交喜化为舌尖上的酸甜苦辣,这是快乐的味道。

  除夕之夜,家人团圆,吃饺子有更岁交子之意。随着零点钟声的响起,大家举杯欢庆,沉甸甸的爱融聚在一锅美味之中。除夕吃团圆饭,这是约定俗成的年味,是幸福的味道。

  家的味道,距离越远,思念越深,时间愈久,味道愈浓。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宋东明摄影:责任编辑:王艳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