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陈诗一教授作“大气环境治理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1604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为纪念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建院65周年暨MBA教育办学20周年,近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与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书记、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生态环境人文社科领导小组联合组长陈诗一教授受邀在管理学院B117报告厅作“大气环境治理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院长陈红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为扎根中国:经济管理学科的未来与挑战高层论坛系列讲座之一。陈诗一教授首先就我国环境承载问题进行了总体分析,提出我国能源消费与能源效率呈现不同发展趋势的观点,解释了环境污染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并由此引出了讲座的主题——大气环境治理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认为,这一理论体系是结合人们最关心的环保问题,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理论进行的创新研究。他将大气环境治理分解为大气污染与雾霾治理两部分,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重新定义,强调了“协同”治理的理念。在此基础上,陈诗一教授介绍了近年来自己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和创新性成果,尤其是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工具分析方面做了具体分析,同时也针对实证研究中工具变量的选取、指标的确立和政策的提出进行了讲解。

讲座结束后,陈诗一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沟通,就绿色金融领域的研究前沿、高水平项目申报、研究生升学等重要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陈诗一教授针对学术论文的选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选题的吸引力和创新性是首要条件,并鼓励青年教师紧抓学术前沿,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出高水平学术成果。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杨晓蕾 何凌云 刘宁摄影:师士景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