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淮海经济区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1-08浏览次数:954

开幕式主会场

校党委书记刘波致辞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作主旨报告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布成良教授作主旨报告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作主旨报告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作主旨报告

1月7日,由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淮海经济区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举办。我校党委书记刘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中共江苏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布成良教授、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应邀作主旨报告。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段晨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亓光教授主持开幕式,牵头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及校内外一百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刘波代表学校向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作主旨演讲的各位教授和点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踊跃投稿的论文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她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设立以来,紧紧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进行内涵建设、质量提升,此次论坛的举办具有主题鲜明、机制创新、研究深入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并从促进学科发展的角度肯定此次论坛的举办应时应景、很有必要,是理论之需、实践之需、学科之需、学生之需,对于淮海经济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在主旨报告环节,王刚教授以“学习二十大精神,做好研究选题工作”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研究选题有三大注意方面。一是明确研究对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等七个可供研究的方向;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指出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问题可以从“史与论、分与合、道与人、中与外、正与负、前与后”等六个方面入手;三是选择合适题目,选题要结合个人研究方向、结合自身研究能力。选择问题要关注“新”问题,找准“真”问题,聚焦“大”问题,激活“老”问题,得出新结论。

布成良教授以“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理论问题”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是一个实践推进、理论创造以及理论与实践交相互动、创新发展的过程。他具体介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点和历史分期,以“中国化”为命题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划分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相结合、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结合的三个历史时期,并详细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的路径演进。最后他表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也是学界需要深入研究的基本问题。

刘吕红教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框架及问题梳理”为题作主旨报告。她详细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与《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三个文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并赞扬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做到了话语表达创新、操作方法创新和理论创新。刘吕红教授以“开头—总论—分论—结束”的逻辑思路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框架,并深刻讲解其中包含的“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五个必由之路”等研究内容和重要选题。最后她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梯度推进过程中,要顺势而为但不随波逐流,需要坚守理性判断。

刘勇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规范和论文写作”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当前学术研究既有问题又有机遇。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的发展,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变化、马克思主义类刊物的变化等因素导致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爆发性的数量增长与滞后性质量提升是内在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他认为学术研究生涯是从起点到前沿的探索与艰难跋涉的过程,研究者应认清自我、发挥优势,完成知识积累、完备知识架构,开拓“已知—未知—新知”的研究思路。学术研究要寻找有效选题,“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学科论文写作应具有学科意识、问题意识、前沿意识、成果意识、精准意识。

论坛设置了新时代与新思想、中国式现代化、党的建设与自我革命等5个平行分论坛,10位评审专家结合作者现场汇报进行打分。闭幕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洪军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阎国华教授为论坛作总结。

据悉,本次论坛共收到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等各高校投稿533篇,其中青年学者投稿25篇,博士研究生投稿90篇,硕士研究生410篇,经过初审共有110篇论文进入复审环节。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丛佳卉 高丽杰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灵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