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370

会议现场


近日,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北京召开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安徽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大钊,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西安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唐春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林畅松,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何学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鞠杨、代世峰,我校教授王德明、张东升等现场或线上出席会议。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我校副校长周福宝,我校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研究骨干与管理人员等参加会议。

彭苏萍院士主持会议第一环节。葛世荣校长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致辞,对实验室各位学术委员为重点实验室运行和发展献计献策表示感谢,表示将继续支持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周福宝副校长代表中国矿业大学表示对实验室今后工作将给予更多的支持和保障。

袁亮院士主持会议第二环节。彭苏萍院士代表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情况,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许献磊汇报了开放课题结题、执行和申请情况。

学术委员会认真审议并通过了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对报告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学术委员会一致认为,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煤炭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时俱进,持续做好煤炭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创新,积极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在绿色开采、智能开采、生态修复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认为,实验室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本科生教育+研究生培养+中青年教师引培+院士引领”的良好模式,建议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培养、高水平人才引进和培养,提升创新能力,参与更多国际学术交流。在研究方向上重点关注煤炭绿色资源评价、开发与利用、废弃矿井综合利用开发、生态环境修复、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热点和亮点问题并开展研究。学术委员会还对101项开放课题申请进行了评议。


新闻来源: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 刘红岗摄影:刘红岗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