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时代新人•奋斗的我】数学学院竹1A4101宿舍:用心画好人生的相交圆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1-12浏览次数:3718

有这样四个女孩,她们来自天南海北,齐聚矿大的一间宿舍中;她们心怀暖阳,微笑生活,用真诚对待彼此珍贵的友谊;她们厚积薄发,用勤勉的汗水浇灌出成功的花朵。20229月,数学学院2019级竹1A4101宿舍的4个女孩拿到了拟录取通知。其中,张坤雨和李倩保研至中国矿业大学,贺红霞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李娅娜保研至西北工业大学。

虽有风雨,求学路并肩行

求学路上,四姐妹始终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受《大山的女儿》原型、在风华正茂年纪放弃大城市回家乡扶贫的黄文秀所激励,李倩也想为支教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八月底,李倩了解到矿大研支团的具体选拔要求,综合考量之后,她决定选择研支团这条道路。研支团面试的准备时间略为紧张,李倩在寝室一遍遍地修改面试稿,向舍友们征求建议,拉着贺红霞模拟面试,“有她们在,就感觉多了份底气,少了份紧张”。最终她通过了面试,朝着自己的支教梦又迈进了一步。

在日常学习中,宿舍成员们有各自的方法,也经常互帮互助。数学是一个需要严谨、潜心琢磨的专业,课上跟上老师的思路尤为重要。张坤雨和李娅娜在课上就经常一起坐前排,努力把握住上课的听讲环节,互相陪伴、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在考试周,白天四个人会各自分散到学校的某个角落里学习,一学就是一整天。到了晚上回到宿舍,她们便一起讨论复习的科目,讲重点、互问问题、押题。“互相讲题的时候,我们对于知识也掌握得更透彻了。”张坤雨说。正是四个人的并肩作战,繁忙的期末周也充满了活力和动力。

点滴经历,尽是珍贵回忆

回想起大一入校的初次见面,李娅娜还能记起张坤雨那天穿了橙色短袖和黑色裤子,一副邻家妹妹的可爱模样;最早到的李倩,热情地带李娅娜去办卡、置办用品;贺红霞一见到老乡李倩就拉着她讲方言。

和大多数女孩子一样,她们也喜欢一起聚餐,一块出去玩,一起在忙碌一天后进行“吐槽大会”,也会深夜围坐一起看电影。正是这些愉悦的时刻,使她们能暂时忘却学习和外界的压力,在彼此面前活出最真实、最明媚的模样。在集体生活中想收获和谐的关系,每个成员都需要尊重彼此不同的生活习惯:早起的人轻手轻脚,照顾仍在休息的室友;疫情期间的网课学习,张坤雨、李娅娜身为党员带头遵守学校防疫政策规定;大扫除、搞团建,有开心果李倩带领大家积极行动。

一次次的交心畅谈,使她们比初见面时更加清晰地认识对方。贺红霞渐渐蜕去独行的外壳,更加率真温暖。她平日里带头学习,在推免期间帮大家搜集院校信息,安抚大家的失落情绪。三年多的时光,点点滴滴的生活经历就似人生沙滩上的一粒粒沙子,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熠熠的光彩。

细数成长,彼此鼓励见证

三年多里,她们是彼此成长的见证者。她们用爱好充实自己、用读书沉淀内心。

有时,大家在宿舍地面铺上垫子,到了晚上就围坐在一起,回忆经历,细数成长,往往一聊就到了凌晨。

贺红霞总是早睡早起,每天都干劲十足,以进取的态度面对各类课程。但生活不会总是一帆风顺,有挑战才有进步。贺红霞坦言:“大学前我少有面对多人讲话的机会,在第一次课上汇报发言时,我特别紧张,握着李倩的手仍十分冰凉。”然而她不愿意放过每次让自己成长的机会,渐渐地,一次次的上台发言,她表现得越来越自如。李娅娜四年过得充实圆满,对许多事物都保持着热爱。她会经常性地练习声乐、瑜伽;在大二对吉他、街舞产生兴趣后,她立即想办法去学习。对生活的热爱让她更能捕捉内心深处的情绪,她一直担任班级的心理委员,是同学们眼中的知心姐姐。室友们却都能看到,安慰别人的她会忽略自己心里的起伏,在互相开导下,她也有了更温柔坚毅的内心。张坤雨连续两年担任数学学院学生会会长,还担任团长和李倩搭档带领社会实践团顺利完成任务,她还因为爱好加入艺术团、并多次登台表演。在三年多的相处下,舍友们由衷地发现了她的坚毅,她可以将学习、学生工作以及个人兴趣平衡好,她就像是“带刺的玫瑰”,小小的身体里有着大大的能量。

温柔的外壳下藏着坚毅的内心,成功的光鲜背后是自谦自律的秉性。她们真诚陪伴、互相温暖,一起走过大学的美好时光。时光虽易逝,但这段真切的友谊将在她们的生命里留下深刻浓重的一笔。四个女孩共同编织的友谊丝带,亦会始终传递温暖。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郝蕊 李柯含 石亮灿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