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新鲜事】与矿大相约第一志愿——记我校2020级新生谢璐、吴荻、张景晨、白格玄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9-13浏览次数:24

在金秋的九月,有一群这样的人来到矿大,他们怀揣内心的答案,一路力挽狂澜,只为圆梦第一志愿。

  

姐妹同心 接力矿缘



八年前,谢璐的姐姐谢单被我校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录取;如今,谢璐追随姐姐的脚步,接力奔向矿大,考入材料与物理学院材料20-5班。

姐姐谢单已毕业四年,现于苏州学而思工作,但仍然以在矿大读书为骄傲,在妹妹准备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向妹妹推荐了自己的母校:“在同层次的学校里,矿大绝对是首选,我至今还很怀念当初整日泡在图书馆里看书学习的日子……”

听完谢单的描述,谢璐动心了,在综合多方面了解矿大之后,她决定地将矿大列为自己的第一志愿学校。

等待的过程是无比煎熬的,“因为自己的高考分数与矿大往年的录取分相近,我其实也没有十足把握能如愿进入矿大”。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前,谢璐内心一直悬着一颗巨石;而当录取结果出来后,她兴奋得睡不着觉,家人们也十分激动。谢璐说:“我很幸运,也很开心,能来到姐姐的母校读书。”

对于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谢璐满心期待:“我会在矿大继续丰富自己的学识,紧揣理想与信念,跟随姐姐的脚步,以心为桨,逐梦远航!”

  

执于化工 终成矿人



“我喜欢化学,而化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需要一个水平较高的平台。矿大的化学学科进入了ESI全球前1%,正好提供了这个条件。”提及选择矿大作为自己第一志愿的原因,化工学院化工与制药类20-1班的吴荻表示,自己看中的是矿大的实力。

那年初三,吴荻第一次与化学邂逅。由此,她凭着一股倔劲和狠劲,开始了化学路上的马拉松。初中时期的化学竞赛,吴荻首战告捷,取得了全校第一。今年吴荻第二次参加高考,她坦言,第一次高考失利后,是凭借对化学的执着走出了阴霾,最终超常发挥上岸矿大。

“化学是我最喜欢的学科,其次它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吴荻希望自己在进入矿大后坚持学习,将来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应用化学专业。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未来解决能源和一些理论上的难题。

“静坐听雨无畏,无问西东求真”,这既是吴荻的座右铭,也是对她不懈追梦的真实写照。自从遇见化学以来,她一直和这个世界周旋,最终选择了梦想,成为了自己。

  

结缘矿篮 逐梦矿大



建筑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20-1班的张景晨,因篮球而与矿大结缘。在“篮板青春”这档节目中,张景晨第一次看到矿大男篮队员邬挺嘉精准投进三分球,第一次感受到矿大男篮的坚韧顽强、不服不怕。他坦率地说:“当时的我被矿大男篮深深地吸引了,也由此在心中萌生了矿大梦。”

高考分数出来后,张景晨以高出北京市美术生录取分数线46分的成绩,在众多艺考生中名列前茅。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中国矿业大学作为他的第一志愿,而把其他211高校都放在了矿大后面。“在我心里,矿大一直都是我的第一志愿。”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张景晨的“矿大梦”如愿实现。

张景晨还谈到,选择环境设计专业是他内心最满意的答案。于美术生而言,受重视的美术专业在211学校里面往往是“凤毛麟角”,而矿大的环境设计专业则是江苏省特色专业,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授予权。

这让张景晨深感骄傲和自豪,也更加坚定了他想在矿大这所211学府沉淀自己、努力学习的决心。

  

追随初心 圆梦矿大



隆隆的机械声中,成堆黑色的煤块滚落进不知名的大机器,再出来时已按大小分类。在父亲的洗煤厂,从小目睹这一切的白格玄对矿业产生了浓烈的兴趣。

高一时,白格玄自主报考了WMO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超前学习了两个学期的内容,最终获得了WMO中国区铜奖的佳绩。在遇到困难时,他从不低头,而是刻苦钻研,在这种学习习惯的保持中,白格玄稳扎稳打,最终在高考中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白格玄在兴趣的指引下,毅然将中国矿业大学填入自己的第一志愿,也如愿成为了矿业学院矿业工程20-3班的一份子。在他眼中,矿业并不像大家口中流传的那样已经式微,作为老牌资源、国家战略资源的煤炭资源短时间内不会被轻易取代。

他说,煤炭行业对家乡神木的经济有着重要的拉动作用,自己也会在煤炭专业知识的学习中刻苦钻研,助力家乡的发展与建设。

白格玄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清晰且明确的规划,他更倾向于学术钻研,也希望能在矿大进行更深层次的学术研究,读研读博。

2020级的萌新们为了心中的执着努力着,与矿大相约第一志愿。此刻,趁大好时光,做矿大奋斗人,执笔仗剑耀中华。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李偲 邢程 牛璨 边伟峰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