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缝纫机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660

吱叽吱叽——”

姥姥又开始缝缝补补,双脚在缝纫机下来回踩动,带着两侧的滚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自打我有记忆以来,姥姥每天下午都会坐在阳台的缝纫机前,如果不缝缝补补,也会坐在那,不知在想些什么,是过去的岁月吗?而我的童年似乎也是从姥姥的缝纫机开始的……

小时候在家和姥姥姥爷捉迷藏,除了门后,茶几下,就是缝纫机下面啦。记得一次躲到缝纫机下面结果因为躲在脚踏板上,一下子缝纫机开始转动,伴随着吱叽吱叽轻而易举的就被抓到了。只是除了被抓到的不开心,那时的我对这个庞然大物充满了好奇。

双脚一踩,带动着针的上下跃动——像跳动的音符,美丽的舞者,几块剪好的布也逐渐有了形状,有时是小玩偶,有时是衣服,似乎姥姥的手是有魔法,将一切事物都变得格外美好。后来,小时候的衣服、裤子好多都是姥姥亲手做的,穿着很舒服很安心。

流年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姥姥仍然坚守着她的缝纫机,当妈妈跟她说:“哎呀,脚踩着多累啊,换个电动的不就好了,还不贵。听罢,奶奶叹息,说:“不了,还是算了吧,哎。转头又走向了缝纫机。不知为何,我竟然觉得姥姥的背影格外悲伤,是孤独吗?还是对多年相伴的老伙伴的不舍?

夜里,我偷偷问姥姥为什么算了啊,姥姥说:这么多年了,又不是不能用,为什么偏要换啊?何况那种电动的没有脚踏,总觉着少点什么,怎么都不踏实。是吧,电动的缝纫机简单轻便占空间小,但是对于老人来说,少了的是习惯的脚踏,是吱吱的运转声,是打开盖子的仪式感……少的远远比多的要多的多。然而,现在的我们又有几个人会用老式缝纫机呢?我们往往没办法掌握节奏,掌握速度,而毁掉一块新布。然而我们也在嘲讽老式缝纫机的笨拙,殊不知,真正笨拙的是我们自己啊,是我们这些自以为聪明的人啊。也许这和手工刺绣和机器刺绣的对比很相像,机器刺绣往往制作速度快,成品的一致性高,可是往往少了点手工刺绣的魅力。刺绣应该是灵活的,是活灵活现的,是变化的,不是在过程中的节省时间,而是因为过程才造就的作品。

姥姥守着她的缝纫机,守着的是一份手艺,和一份坚持。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管君钰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