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张康之教授做客公管大讲堂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19

张康之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9月15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张康之教授做客公管大讲堂开展学术交流,公管学院科研副院长王锋教授主持本次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公管学院相关教师以及硕士研究生,共计90余人。

下午4点,会议正式开始。张康之教授以“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一些概念”为主题,针对“社会资本”、“邻避冲突”、“公民社会与市民社会”、“全球化”等经典的社会科学研究概念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从其历史演变到正确用法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批判了长久以来学界对这些概念的错误用法。例如“公民社会与市民社会”,张康之教授表示,公民社会这一概念太过笼统。事实上,从工业社会到市场经济时代,人的属性也是随之改变的。随着国家与社会的分离,人的两重属性就愈发明显,公民是针对国家而言,市民则是针对社会来说,故张康之教授认为公民社会这一概念的使用是不合理的。在阐明“全球化”的概念时,张康之教授特别表明全球化不应该是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化的延续,相反,如今的全球化应强调推动各方往来、和谐发展,我们要正视历史,勇于探索。会议的最后,张康之教授就在场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了解,张康之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主要研究方向是行政哲学与文化,在服务型政府、合作治理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开创性地提出了统治行政、管理行政、服务行政三种类型的解释框架,并被学界广泛采用。

新闻来源:公管学院 陈妍摄影:郭梦洁责任编辑:陈妍审核:刘海明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