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集中培训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18

集中培训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作报告

副校长周国庆出席培训会

研究生院院长张东升作报告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段鑫星作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池忠军作报告

图书馆馆长于广云作报告

保卫处处长宋冰作报告

集中培训现场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我校3800余名2020级研究生怀揣求知成才的梦想踏入矿大校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帮助研究生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感悟矿大文化、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活,9月16-17日,研究生院在南湖体育馆面向全体2020级研究生组织开展了新生入学集中培训。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研究生院院长张东升、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段鑫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池忠军、图书馆馆长于广云、保卫处处长宋冰分别作专题报告。副校长周国庆出席培训会,研究生院副院长范胜君主持培训会。

蔡世华副书记作了题为“大学意义的再思考”的专题报告。他首先对2020级研究生进入中国矿业大学进行求学深造、开始新的学术生涯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从“入学三问”——“大学是什么?读研为什么?毕业做什么?”入题,引导同学们共同就大学的意义和研究生生涯进行再思考。他从“大学的德性(道德维度)”“大学的理趣(学术维度)”“大学的诗意(审美维度)”三个维度对大学的意义进行了再解读。他指出,“大学的意义是什么”这个问题没有终极答案,需要我们终生去追寻;做学问,需要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需要大胆的怀疑与批判精神,需要团结协作的学术团队。最后,他以“志汇东西归大海,学兼文理求天籁”为结语,希望大家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祝愿大家成就梦想、未来可期。

张东升院长作了题为“研究生培养的基本特征与‘六力’打造体系”的专题报告。他基于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国家定位、我国研究生培养的基本特征、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基本现状,重点解读了我校研究生培养“六力”(政治担当力、潜心研究力、开拓创新力、沟通组织力、实践即战力、国际竞争力)的内涵和保障体系。段鑫星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活,从心开始”的专题报告。她介绍了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应对策略,分析了当代研究生面临的困惑,列举了研究生在学术、人际关系、情感、就业、生活等方面常见的心理困扰和情绪困扰,分析了常见心理问题的主要表现和产生原因,提出了研究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和研究生心理自助策略。池忠军院长作了题为“铁肩担道义,所念是苍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专题报告。他以“两个大局的严峻考验、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引,从“全球化和世界格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崛起所面临的世界局面,分析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于广云馆长作了题为“图书馆资源及相关服务介绍”的专题报告。他从“图书馆概况”“资源与信息服务”两部分介绍了图书馆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图书馆副研究员史慧丹介绍了常用数据库、图书馆空间资源、人力资源、科技查新、知识产权服务等,列举了服务案例。宋冰处长作了题为“研究生安全知识与防范”的专题报告。他分“国家安全篇”“防骗篇”“防火篇”“交通安全篇”,通过列举现实案件,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安全风险,分析了风险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对相关问题的应对方法和策略。

据悉,这是我校首次开展针对全体研究生新生的入学集中培训活动,该项培训从2020级开始成为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必修环节。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研究生入学集中培训工作,周国庆副校长多次主持召开协调会,安排部署入学教育培训工作。研究生院制订了《关于组织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指导意见》,协调学生工作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总务部、图书馆、校文博中心等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周密谋划、精心准备、协同联动,采用“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以期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打造成“矿大名片”。此外,除学校层面集中组织专题讲座外,各学院还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特色,相继开展校园文化、校情校史、入党教育、学科介绍、学术道德、管理规章等方面教育,以及参观校史馆、参观实验室等活动。


新闻来源:研究生院 段志英 孙洪洋摄影:孙璐 孙洪洋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