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兰州大学管清玉教授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14

管清玉教授作报告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9月15日,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到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管清玉教授做客公管大讲堂,作题为“河西走廊地区沙尘暴源区界定”的学术报告。公共管理学院科研副院长王锋教授主持本次会议,我校相关师生也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上午9点,会议正式开始。管清玉教授首先就沙尘暴的定义及其双重影响作了简单阐释。随后,他详细讲解了不同直径的沙尘起沙最终形成沙尘暴的物理过程,并对沙尘形成条件作了说明。接下来,管清玉教授将沙尘排放模型与MODIS卫星遥感相结合,利用三种模型模拟及地面监测结合进行沙尘识别并探索出中国西北干旱区不同季节的潜在沙尘源分布。在通过图示讲解河西地区土地利用类型及样品采集点概况图的同时,他结合在实验室的经历详细描述了如何利用复合指纹识别技术建立源汇分析将河西地区作为源时的细化工作。管清玉教授以自然源和人为沙尘来源为依托,计算各降尘采集点、各城市、各地区的贡献度,通过计算结果得出了人为沙尘暴是尘暴的一大主要来源这一结论,最后他提出了恢复植被、完善区域综合防御体系等措施。

本次管清玉教授所作的题为“河西走廊地区沙尘暴源区界定”的报告不仅帮助与会人员了解了沙尘暴的形成机制,同时结合卫星遥感技术为河西地区沙尘暴源区的界定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新闻来源:公管学院 郭梦洁摄影:郭梦洁责任编辑:陈妍审核:刘海明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