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孤独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1164

走在吵吵嚷嚷的大街上,跟着热热闹闹的亲朋们,攀着长长短短的客套词,未必就不孤独——虽说喧哗是有了,可它未必属于你,则干卿甚事?况且纵然喧哗由你而来,亦未必由你而去,随你而变,你就好像是发在高高山脉上的长江源,不情不愿的漏出一缕细细窄窄的水沟,然后木然看他长成大江大河的模样,可你自己该怎样还怎样,你其实还是孤独,你其实会更孤独。

而反观另一个你,你或许站在阴凉下闲适的打量树叶精致的纹理,或许蹲在哪一朵路边瞥到的野花边,兴致盎然的看她开开落落。更或许你捧起一本书,沉醉于岁月安好的故事里,浸润在慷慨激昂的人物中,你绝不会感到丝丝的孤独寂寞,哪怕以上种种情况,你都是一个人呆着。花树不会说话,静悄悄的,书本不过死物,冷冰冰的,可你就是能在他们身上找到某种东西,就是能够逃离孤独的魔网,那么,或许孤独与多少人无关,孤独与否不取决于别的任何人,只取决于你的心。

记得庄子讲过:“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实在是极了不起的话。老子也讲过类似的话“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我独泊兮,其未兆。”世人既然大多以为儒家治世,道家治心。那么,我们不妨从道家老祖宗的身上寻找孤独的真正答案。庄子一生淡泊,只与惠子关系尚好,可哪怕是妻子去世,他也是鼓盆而歌毫不为杵,可见其人怪异,要是生在当代,不说孤独了,一个精神病证明是没得跑。而老子呢,他干脆彻彻底底离开人类社会了,出关而去,从此不知去向,离开时只留下一卷道德经,那自然不会带什么仆人弟子,也是一个人而已。若以人数来论孤独与否,这两个人铁定孤独一辈子,然而显然的是,庄子豁达任放,有豪杰气概,心又极热,老子更神秘些,留下史料很少,后世神话又很重,但单单以《道德经》来看,老子可说于世独立,但怎么也扯不到孤独的。

于是我们其实不难得出结论,那就是孤独不在于环境,而在于看环境的人,人声鼎沸未必就不孤独,如果那片鼎沸不属于你,你就只是过客,或许不由也笑笑,笑罢还是寂寞;鸦雀无声未必就是孤独,如果你心里有情,则万籁俱寂不过是天地为你独开的演奏大会,那阵阵的风声,瑟瑟的叶声,还有花儿雀跃的呼唤,莫不萦绕于心,既如此,又哪里来的寂寞可言呢?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真正的寂寞其实是你对人生的看法,你总觉得难以融入、不能及时做好对自己的定位,那你对人生就很难有正确的看法,你的人生就偏离轨道,你也就总觉得事事不如意,寂寞则随之而来。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龚成摄影:责任编辑:韩莹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