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孙政才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348

提及反腐败落马的高官,永远绕不开一个人——孙政才,两年前,他,这个中央政治局委员倒了。大人已至暮年,抹添并不光彩的重重的一笔;他曾经政治生涯如日中天,但是锒铛入狱是最后的交待。孔子云: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即孙作君,狱中醒悟,重拾本心,已是最好的结局。

农学出身,前半生光热于此,不可否认他曾经的鞠躬之劳,以人民为大的初心。他学而优则仕,却混淆了名利与方向的关系,收受贿赂招致万万人民的憎恶。他的生命是一个戏剧性的转折,原本自己所讨厌的腐败虫的形象,现在逐渐蜕化成那样一个人;原本自己所崇拜的关于正义与信仰的东西,现在却离它越来越远。初心既丧,何谈忧国?

孙政才弃离党的宗旨,失去政治立场,践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辜负了国家和人民的期待,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巨大损害,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孙政才不是第一个落水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前有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他注定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被打倒的老虎。虽然无论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有多么健全,腐败都无法永远根除。但是,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政府政务透明度的提高,苍蝇老虎一起打,就一定会打击腐败分子的嚣张气焰,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

对于反腐败,我们要做到两手都要抓,一手是完善反腐制度,一手是落实思想教育工作。两者的有机结合,激浊扬清则事半功倍。

新加坡号称世界上最廉洁的国家,有许多值得在路上的我们借鉴。它的反腐倡廉有效贯彻,在于健全的反腐制度。财产申报和高俸养廉,在保证了官员当下收入前提下又将未来收入与作为联系在一起;任前考察和品德考察,则有利于更早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些如果合理地为我所用,因地制宜,则能够更快地实现反腐倡廉的目标。我们可以承认官员的较高收入,但必须是透明的,与办事效率相挂钩。

中国的廉洁文化自古就有,譬如海瑞、包公,无不是舆论宣传的正面教材。社会对学生从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如幼芽根萌,是从源头解决的对策。也许许多人,尤其是教育的设计者会驳斥我,现在我国的反腐败教育不是从已从小学生开始开展了吗?那我国为何还有如此多的腐败现象?我想说:“反腐败教育真真正正地落到实处了吗?许多人不仅仅是到了大学才上了反腐败教育的第一课吗?大部分人的反腐败教育不仅仅局限于每学期可怜巴巴的一两节课吗?”

孙政才到现在的地步,只是单纯地因为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不能抵制金银珠宝的诱惑吗?不是的。一个出身平凡的人,靠自己后天努力而成为高官,并且学术方面颇有造诣,为何落马,走向人民的对立面?国家一直以来做的不就是为了不断实现平等化,尽可能给每个人提供相同的发展机会吗? 孙政才充分利用社会体制提供的竞争机会,加上个人的不断努力,才实现了个人价值的最大化,这不应该是一个正面的教材一个榜样吗?我们的社会体制在哪方面出现了漏洞呢?如何才能在加快社会阶层流动的同时又减少人们犯错误的机会呢?我们的监察制度能否更加完善,针对地方一把手的监管能否更加有力,实现自主性与限制性的平衡呢?

我们的党风党建和政治教育能否伴随官员的成长过程与之俱进呢,毕竟人人不同,每个人都有合适自己的方式。领导者既要抓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普遍性,又要考虑到受众的特殊性。中国人的“面子”劣根性早已有之,形式主义泛滥,这些都影响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是定期开一两次会,而更应融入到生活实践中去,融入到工作实践中去。让信仰触手可及又需要仰望,仰望的是它的纯洁,触手可及是可以通过自身行动来实践。让不缺勤奋的踏踏实实的人找好自己的方向,在为人民服务中因价值的实现而满足。

白岩松在《痛并快乐着》中写到,做一个好的新闻评论员,最重要的是敏锐、勇气和方向感。方向感是第一位的,它好比是一,其他的是零,失去了方向,再多的都是徒劳,甚至可能南辕北辙。这句话何尝不适用于官员乃至所有人呢?初心错了,做再多也只能是徒劳,甚至可能酿成大错。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韩宗良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