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线运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252

近日,由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建设的一门慕课课程《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在“中国大学慕课网”(https://www.icourse163.org)上线运行。该课程由地质工程系“工程课”团队倾力打造,其核心教师共有9人,分别是李文平教授、董青红教授、曹丽文教授、孙如华副教授、张改玲教授、朱术云教授、贺虎副教授、李小琴副教授、徐继山副教授,其中,项目负责人为董青红和徐继山。近年来,“培育慕课,打造金课”,已成为我校教学改革实践中的重要举措和亮点工程。为此,资源学院地质工程系提出了“一师一课程”的实施目标,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优质在线课程。该课程的建立,是我校地质工程专业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规律的又一成果。

《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是地质类、土木类等相关专业的主干课程。该课程以地表系统的改造工程或建设工程为服务对象,从“岩”、“土”、“水”等三大介质的工程地质性质出发,研究并解决与人类生存、发展相关联的一系列工程地质问题。本课程采用“总—分—总”的形式展开,从理论到案例,由具体到一般,最终上升为工程策略,以期使学习者领悟工程地质的思维方法,了解地质工程的实施工艺。课程以“工程”为主线,以“计策”为辅线,寓“国学智慧”于“工程教育”之中,促人学理论、明方法、品人生,体味智慧。课程共分为18讲,有道是:

一方家园天地庐,三大介质岩水土。

地表上下桃源境,人间海陆罗马途。

引水堆坝革旧貌,平塬填港起新都。

莫道云深山川险,勘天察地苍生福。

附:

课程地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CUMT-1003753007

课程团队:

新闻来源:资源学院 赵斌摄影:赵斌责任编辑:赵斌审核:王伯平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