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西北联大与中国大学精神”研讨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3

研讨会现场

  

920日,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一行应邀参加由汉中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学研在汉中”主题推介合作周活动,出席“西北联大与中国大学精神”研讨会。

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原西北联大高校的领导及专家教授,先后实地探访了原西北联大所在地——城固文庙大成殿、法商学院旧址城固一中、西北工学院旧址古路坝,近距离了解抗日战争时期西北联大在汉中办学8年的历史,交流研究成果,为弘扬西北联大精神建言献策。

下午,“西北联大与中国大学精神”研讨会在陕西理工大学召开。汉中市副市长、城固县县委书记陈心亮,陕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晓林,我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出席研讨会。

蔡世华副书记代表与会高校致辞。他说,作为战时高等教育的典范,西北联大在办学中孕育了团结御辱、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艰苦奋斗、兴学强国的创业精神,公诚勤朴、矢志报国的奉献精神,它们是西北联大成员高校共有的“根”“本”和“魂”,永远值得学习与传承。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西北联大相关后继高校要加强交流合作、发掘并弘扬联大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重要贡献。今年11月,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将由我校承办,蔡世华副书记诚挚邀请与会的汉中市、城固县及兄弟高校领导参加论坛,共谋西北联大精神传承,加强校地合作、校际合作,共同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自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咸阳师范学院等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研讨会。与会高校代表和汉中市教育局、城固县文旅局相关代表先后围绕“西北联大与中国大学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国家重点文物西北联大办学遗址的保护和利用”等主题展开研讨。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黄军利作了题为“西北联大精神对现代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启示”的交流发言,阐述了西北联大在抗战时期展现出的使命担当、艰苦勤奋、治学严谨、文化传承带来的精神震撼和对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启示。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新闻中心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