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徐高校党建工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矿大召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2271

3月28日下午,在徐高校党建工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矿业大学行健楼B301会议室召开,会议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进行了专题研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杜庆琦,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吴昊,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蔡世华,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增国出席会议。在徐10所普通高校、3所高职学校党委党建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艳主持。

杜庆琦副部长指出,教育工委牵头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这在我市尚属首次,对于加强高校之间党建工作交流、密切地方与高校沟通联系、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有很好的意义,希望今后能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打造徐州基层党建工作的品牌和示范样本。就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积极引导党员教师站稳政治立场,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要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牵引,基层党支部每年要对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时间安排等进行系统谋划;要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要强化考评,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作为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三是要提高基本队伍素质。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要优化提升高校教师党员队伍,探索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切实巩固和扩大党在高校的执政基础。

蔡世华副书记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在徐办学40年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有关情况。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把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学校党委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发展成果验党建”为理念,聚焦“一条主线、两个群体、三级目标管理、四项联动机制”,在组织体系建设、工作队伍建设、特色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他也分析了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最后,他希望各兄弟院校今后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吴昊书记指出,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他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梳理分析了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各高校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按照“抓在经常、严在平时”的要求,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不断提升组织力,增强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为进一步推进在徐高校党建工作,他建议构建高校党建联动机制,以轮值形式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建立信息互通制度和重大活动相互参与制度。

会上,各高校、高职校党委党建工作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汇报交流,既有理论制度层面的创新,又有实务操作层面的探索,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各学校党委重视基层党建、扎实抓好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成果。

新闻来源:党委组织部 齐宪涛摄影:刘勇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