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优秀创新团队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1115

近日,根据江苏省教育厅下发的《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优秀创新团队遴选结果的通知》,我校申报的“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李爽教授)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省应急管理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王义保教授)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

这是我校自2013年来再次同一年度同时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至此,我校省级以上社科类科研平台增至6个,省级优秀创新团队(含培育)增至3个,我校社科平台及团队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长期以来致力于应急管理与智慧安全、安全监管理论与方法、安全生产标准化等方面研究,报送的应急管理建议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多次为各级政府安全监管监察、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落地方案,研究成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同时,该中心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为基础开展智慧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研发了企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智慧安全管控平台、政府应急管理全流程管理平台、政府安全监管信息平台等信息化产品,在数百个企业、政府单位得到应用,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李爽教授作为应急管理专家多次被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就应急管理问题向各地政府提供了《新华社政务智库报告》等政务报告,相关研究成果被《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中国矿业报》和《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深度报道,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江苏省应急管理研究创新团队精心打造的“双一流”专项智库“中国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被评为中国智库索引(CCTI)来源智库,建成“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数据库(CCPSD)”(http://ccpsd.cumt.edu.cn/home/),通过每年全国性大规模城市安全调查,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发布《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国内外取得较大社会影响。团队承担了多项应急管理国家社科、省级社科重点项目,形成了一大批高水平学术论文和著作等学术成果,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向上级政府部门提交了研究报告、咨政参考30多篇,其中16篇被国家应急管理部、江苏省政府、徐州市政府等主要领导批示或部门采纳,团队成员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徐州电视台、《中国能源报》《中国应急管理》杂志等多家媒体在线直播报道或专题采访,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服务职能。


新闻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处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