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时所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101

有时候会感慨:当年那些一起长大的同龄人,如今境遇竟是如此的不同。

比如我舅妈姊妹家的孩子,个个出类拔萃。有一个尽管高考失利,依然去了武大,年级里永远甩第二名很多分,大二便保送出国;有一个16岁考上上海交大,参加过国际会议,如今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攻读博士后;还有的……

然而,赞叹之后,唯一让我每每想起都难以平静的,还是只有他。

周是我表哥。

童年时代,我和他在老家一起玩过一起疯过。当年的记忆已趋于模糊,我只隐约记得和他一起时,自己真的是不顾面子的“疯小子”形象,农村里的一草一木、阿猫阿狗都被我们仔细研究过了。

而后上学,我们的联系减少了一些,但是依然能时常见到。他家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父母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去送货,于是他就成为早早独立的孩子。自小学起,午餐总是和其他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一起吃,俗称“小饭桌”。有时候父母归家晚,或是累了乏了,晚饭就拿10块钱出门解决。

而我,依然过着每天上学接送的生活。后来长大一些,姥姥常对我说:“你看人家周xx,和你一样大都那么独立,你再看看你。”我总不服气,那时他是姥姥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到了中学,课业压力大了,这时候我终于有了“翻身”的机会。有几次,当我带着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消息回家的时候,表哥总是年级里的倒数。然而姑姑却笑嘻嘻地并不在意:“哎呀,他脑子不笨,就是不认真学。要是学上好了我就供他,上不好就帮他成家。”

我一直不理解姑姑为什么急于给自己的孩子成家,因为似乎在我们这一代看来,晚婚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更不要说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了。表哥也反驳过她:“我不结那么早的婚,我要先赚钱。”

当我的注意力渐渐转移到高中学业上的时候,我听闻了一个冲击力极大的消息。

姑姑给16岁的表哥相亲了。

16岁,只有16岁。

我像是从书本成山的课桌前猛然惊醒。那个时候我才发觉,也许在很久以前,表哥就走上了一条与我完全不同的路。

他没有上高中,而是闲置在家,打游戏。屋里的凌乱模样像刚刚遭受过洗劫一般,吃过的餐盒、破旧的杂物,堆在茶几上、沙发上、地面上。他学喝酒,也和朋友出去大鱼大肉地吃,小小年纪就有啤酒肚。

我震惊,他已不再是我从前记忆中的他。

像是吸了毒,能麻痹人神经的毒,极其社会,极其懒散,又……极其落魄。

在我高考之前,他便在姑姑的安排下和一个本地女子结婚,孩子也已出世。听说也有了工作,是某地的保安。

而我,我依然按着预定的轨迹,缓缓地运行着。每次想起我向往的远方,每次成功或失意,常会在不经意间想起他。我对姑姑有一种复杂的情感,因为我不知道是不是他的家庭毁了他。又或许我不应该用“毁”这个字,这个广阔的世界,形形色色的人都有着自己的生活模式,我又如何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指责别人呢?

只是有些惋惜,尤其在我想起舅妈姊妹家那几个高材生的时候。生长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却书写着完全不同的命运。

似乎,当我们还很小的时候,这世界在我们眼中没有什么不同。

我们长大了,如果这世界的颜色未改,是我们瞳孔中映出的世界不同了吗?

新闻来源: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李昌运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