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一只牛的眼泪——读《活着》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447

老牛哭了,因为他想活着。

福贵知道它哭了,是的,只有他知道。

喜欢彩虹,因为她缥缈缤纷;喜欢昙花,因为她高贵冷艳;喜欢烟火,因为她绚丽耀眼……可是彩虹太过虚无,只是缤纷在可望而不可及的天际,昙花一现,冷艳了一时,凋零了一世,烟火转瞬即逝,残余的火光下只是一片炙热的灰烬和一团冰冷的空气。为什么不喜欢阳光,为什么不喜欢空气,她们给了我们生命还有温暖,只是因为他们太必须,所以我们习惯了这样无私的施舍,却忘了平淡的才是美的,爱上生命的平淡才是活着。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一个大家族,就毁在了这个游荡的少年手上。他沉迷于赌博,醉溺于美色,享乐成了他少年全部的“追求”,直到将自家一百亩的土地拱手让人才算拉回了这个迷失的灵魂。后来一直想着一只鸡变成羊,羊变成牛,然后就能慢慢赎回自己的土地,可是当在战场的鬼门关走了一遭,眼睁睁的看着凤霞不再能说话听声音,有庆躺在白布下却无能为力时,才知道,钱财都算什么,家人在一起就好了,至少不用面对无情的炮弹还有另人窒息的孤独。凤霞走了,家珍去了,二喜出了意外,连苦根也随着他们的步伐离开。白发苍苍的老人,一个人,送走一群人,白发的,黑发的,残有胎毛的,没有余地挽留,甚至还没来得及去感叹世事无常就只剩他一个人了。

福贵,龙二,春生不也都只辉煌了一时吗?只有平淡和苦难才是活着最基本的经历。我们憧憬一切的美好,我们幻想,幻想拥有足以享乐的生活,幻想一段轰轰烈烈的恋爱,幻想一场美满的婚姻,一个幸福的家庭……没有错,每个人都有热爱和追逐美好的权利,可是毕竟绚烂精彩永远只是一时的,只有平淡才是永恒。渐渐的,渐渐的我们开始走向真正的生活,开始经营属于自己的生活,我们才发现自己一直被骗了,被自己的幻想骗了。可我们并不会因为懂得这残酷的定律而放弃生命,反而更加珍惜去,因为我们在这痛苦中明白,平淡是有多么的来之不易,所以我们珍惜这份由生命给予的平淡的生活,珍惜一段平凡的风景,,珍惜每一次心跳的美妙韵律,就像福贵珍惜哪怕一只牛流下的眼泪,因为经历了如此多的生生死死才开始明白每一分生命的珍贵,开始关注这些隐藏的美好,所以只有福贵才会为一只牛的眼泪所倾动,才知道平淡的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那片土地上,黄昏与黎明追逐着交替,老牛和老人摇摆着行走,行走,走到地平线的尽头,老牛不哭了,我哭了。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