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电影院》——昨昔旧梦的追忆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113

电影是人生的缩影吗?不是,人生……比电影辛苦多了《天堂电影院》对于描述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可谓是洪篇巨制,它将个人人生的命运与时代的变迁紧紧融合在一起,让人不禁感慨世事的难料。但在巨大的时代变迁中,电影院在主人公多多童年时期留给他的影响可谓一生难以消逝。

影片主要讲述了成长在西西里岛的主人公多多的故事。多多是个酷爱电影的孩子,而艾弗多则是天堂电影院的放映师,因为电影的穿针引线,使得他们建立起来亦师亦友的感情。艾弗多作为多多的启蒙者,在多多的童年、青少年、成年,甚至是老年,一直引领着多多成长。在他死后,他留给多多一盒曾经的胶卷,重新串连起多多遗失了三十年的回忆与情感。

贯穿影片的两条时间线,一条是关于多多一生的成长历程,另一条则描述了影院的兴衰历程。多多童年时的影院门庭若市,人们在影院内欢笑,流泪,来了又去,体验着生命中的种种情感。影院就是人们情感的寄托所在,是人们自由梦幻的天堂。荧幕中的人纵情欢笑,荧幕外的人生老病死。影片一代又一代,承载的是人们的记忆,不变的是人们的真挚情感。电影院里的一幕幕人生的悲喜剧,给多多的成长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他的一生也因此仿佛笼罩在梦幻的氛围中,为他的生命与电影道路留下了一片自由畅想的天空。

荧幕内的主角在更迭,荧幕外的人在成长。长大后的多多经历了情感的起伏,也面对着情感与事业的抉择。阅尽人世的艾弗多对多多说,每天待在这里,会把这里当作全世界,会相信事情一成不变离开是痛苦的,当艾弗多嘱托多多不准写信,不准回来,并最终推开多多时,我的眼中也不禁流下了泪。这是怎样的一种割舍,望着离去时故乡那些可爱的人,还有那些虽然不美丽但却格外亲切温馨的风景,他们虽然不能提供更广阔的眼界,却永远是心中最平静的一片港湾。只有当远离了家乡,我们才明白了心中的那份羁绊。

多多最终获得了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但他也同样丢失了最为真挚的情感,你的女人一直在换,但在她们的声音里,我听不到爱。在爱情与事业面前的选择,也构成了多多生命的图景。

人生可不是电影,人生比电影辛苦多了当多多真正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再次回到自己的家乡,曾经的记忆早已成为一场昨昔旧梦。景象在改变,唯一不变的是童年时影院留给他的回忆。罗马的影院里,崭新的放映设备前,昏黄的旧胶片,放映着的是曾经被禁播的吻戏。曾经的回忆,电影的变化,多多个人的命运与一代人记忆的变迁自然地交织在一起。这是对于一个时代逝去的追忆,是一个人对往昔真纯美好生命的追忆。

整部影片个人与时代的线索交织,不乏个人在做出人生抉择时的泪点,更不缺电影在诠释人生时引起的种种情感共鸣。最终的吻戏剪辑可以说是导演对电影本身表现的人性深挚情感最深情的赞扬,也是所有电影爱好者最真情的告白。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