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李敖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10浏览次数:157

2018年的318日,是那个既是狂人也是才人的李敖去世的日子,他罹患脑瘤不治,享年83岁。他的最后一本自传《李敖自传》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书的简介中说“这可能是他最后一部自传”,那天,“可能”二字被新闻划去。

李敖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有人说他:狂妄、张扬、跋扈、难缠、有才无德;有人说他:义气、豪气、侠肝义胆;女友说他:才华横溢、风流而最让人迷恋;儿子李戡说他:学问没人能比得上,理财却一塌糊涂……

李敖自己说:“要想佩服谁,我就照镜子。”,“如果我不是李敖,我愿做李敖第二。”

他虽然狂妄,但他有狂妄的资本。说李敖“著作等身”不是夸张,他最有名的语录之一是“500年来中国白话文作家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我这一辈子,其他的功德都不算,光凭好文章,就足以使我不朽”。《李敖大全集》是他大部分著作的合集,共80册,约3000万字。

“一百个读者的心目中,就有一百个李敖:咄咄逼人的李敖,宽以待友的李敖;风流的李敖,忠诚的李敖;思想家李敖,文学家李敖……而李敖说他自己,本像一颗钻石,是多面发光的人物。”这段话,出自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完全李敖》一书。

他的一生起起伏伏,惊心动魄,却也备受争议。他是一个文史大家。李敖精通文史,学贯中西。尤其对近现代史颇有研究,写过很多专著和研究作品。观点犀利,语出惊人,而又论据充足,辩才无双。一生学著等身,斐声海外,并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也是举世公认的文学大家。他是一个政治猛士,李敖追求自由主义,早年就投身政治,反抗国民党政治迫害,多次入狱,矢志不改。对时事多有评论,语言犀利,诙谐幽默,敢于直言,不计后果,勇往直前。从这方面讲,当是台湾省很多政治人物之楷模。他还是一个性情中人,李敖看得上眼的人不多,因此骂人是李敖的专长,几乎无人不骂,而且不留情面,语言直白,慷慨激昂,发人深省。同时,还是位风流君子,虽然多次婚恋,但都刻骨铭心,而未见骂过。

去年查出脑癌后,李敖写下了一封绝笔信,信中透着少见的温情:“我这一生当中,骂过很多人,伤过很多人;仇敌无数,朋友不多。医生告诉我:你最多还能活3年,有什么想做、想干的,抓紧!我就想,在这最后的时间里,除了把《李敖大全集》加编4185本的目标之外,就想和我的家人、友人、仇人再见一面作个告别,你们可以理解成这是我们人生中最后一次会面,‘再见李敖’之后,再无相见。或许我们之前有很多残酷的斗争,或许我们之前也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我希望通过这次会面,能让我们都不留遗憾。不留遗憾,这是我对你的承诺,也是我对你的期盼。”

新闻来源: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郑洋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