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期师德师风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2640

培训现场

考察轨道交通实验室

专题研讨交流会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1月14-18日,我校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40岁以下教师师德师风和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来自矿业学院、土木学院、化工学院、管理学院、外文学院等19个学院的5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活动。

此次培训活动围绕师德师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育技术、课程思政、创新创业教育等主题进行,邀请了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范怡红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远均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占祥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志武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师者之才和师者之德”“如何实现以学为中心的卓越教学”“思维导图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现场教学—使用微助教下的课堂实践”等10个专题报告。我校参训学员通过微助教、分组讨论和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与授课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培训期间,学员集体考察了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参观了高速度实验车体、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实验线,了解了高速铁路、重载运输、新型城市轨道交通的研究情况,体验了高铁模拟驾驶。

此外,为进一步分享交流本次培训的收获与体会,发挥身边榜样的作用,促进学员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培训班于17日晚举行了专题研讨交流会。学员中的学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百佳教师、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等代表化工学院沈利民副教授、信控学院张晓光副教授、计算机学院王冠军副教授、机电学院刘送永教授、外文学院张璐老师分别作了题为“教师如何做好教书育人工作”“青年教师如何提高教学能力”“课程思政的改革与实践”“科研如何促进教学”“选择矿大,做精彩的自我”的主题分享,交流了教书育人的收获、体会和感悟,教师们踊跃发言、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培训班领队、校工会副主席郭梅香分享了矿大校歌产生的时代背景、歌词释义,解读了新时代青年教师承载的历史使命,全体教师高声齐唱校歌,重温百年矿大精神,强化了青年教师强校、荣校、爱校的使命共同体意识。

据了解,在教务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校工会等部门的统筹安排下,学校依托西南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精心组织开展了本次师德师风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本期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教师交流研讨充分,富有成效。参训教师表示,通过培训开阔了视野,学习借鉴了其他高校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分享交流了本校教师教学建设与改革的成功经验,促进了不同学科专业教师之间的交流,对于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很有帮助。


新闻来源:校工会 郭梅香 教务部 陈平摄影:李燕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