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164

土坯的老屋,发黑的墙壁,用纸壳钉了又钉的玻璃缝、掉漆缺角的老物件……这里的一切都在拼命展示这座房子、这座房子中的人,经历了多少岁月、多少风霜。

夏初的季节昼渐渐长了,从学校赶到姥姥家时已经晚上七点多,农村特有的纯洁无暇的夜空悄然登场。停好车后一行人步履匆匆的行走在夜幕笼罩下的村中小路上。坑坑洼洼的老土路,到处是下雨积水后的泥泞,偶尔还有几块石头从土中挤出。土下可能埋着块巨石吧,不然怎么会十几年了还一直在老地方、十几年了还和以前一样。我这样想着,也这样羡慕着这些所谓的巨石。

笑,从踏进门的那一刻被挂在了每一个人脸上。笑着对出门迎接的人说“大舅好,三姨好,四姨夫好,嫂子好……”,四姨夫接过我手里提的香蕉,三姨接过姐姐手里的袋子,所有人一起说笑着进屋。进屋后,笑着想姥爷问好,笑着走到床边握着姥姥的手“姥姥我回来了,你看着瘦没瘦?”一旁的大姨打趣着说“瘦了,瘦的脸都小了,当真不如以前圆圆的可爱了!”周围的亲人们一齐哈哈大笑,我也笑。嗯,和以前一样。

四姨夫是家里的“大厨”,每次去姥姥家都由四姨夫“掌勺”今天也不例外。桌子上摆满了各式菜色,昏黄的灯光特有的一丝朦胧感倒使其看上去更加诱人。姥爷眼看着天色渐晚,生怕自己的孩子们饿着,赶忙招呼大家入座;表姐出去喊在院子里的大姨、三姨她们;大舅忙着找凳子摆在桌边;嫂子的两个小儿子还在一旁争夺手机玩游戏……开饭前各种嘈杂的声音此刻却显得无比安宁、和谐——四世同堂,其乐融融,依旧的和以前一样。不一会饭桌就被围了一圈,面向着门的“大坐”空着,使这个圈缺了个口,所有人都默契的忽略这两个“大坐”,敬酒,劝酒,吃菜,闲聊。饭桌上总是这样有活力,衬的不远处的床上仿佛也充满的生机。

家里菜似乎有什么秘方,拥有外面所有玉盘珍馐代替不了的味道。但此刻我把吃不下东西的原因归结于乘了一天车胃不舒服,草草几口,放下筷子走到床边。一直坐在床边的姥爷责怪着说,“为什么不多吃一点”。我开玩笑说,“姥爷,再不减肥我可就嫁不出去了”。姥姥看起来很困的样子,我握住姥姥的手,温温的。我把她的手展开,掌心对上我的掌心,这双给我做过那么多衣服的手竟是这么小,我轻易就能握在手心。她感觉到有人在旁边于是睁开眼睛“放了几天假呀?”

“五一放三天假。”我笑着说。

“在外边好好学,不用老是回来。”

“知道了,您总是这么能操心。”

经历了八十四年风霜的脸上的皱纹舒展开,露出一个算不上美的笑。这样平常的对话、平常的场景让我掉进了一个时间的黑洞,我分辨不清什么是过去,什么是现在,我始终无法相信“癌”、“死亡”这两个词会走进我的世界,我在拼命告诉自己“看吧,这不是和以前一样吗”!

在生死面前,人的行为总是惊人的相似,都企图用乐景掩盖掉哀情。貌似和以往一样的餐桌,貌似和以往一样的欢声笑语,貌似和以往一样只是在床上休息的老人......没有剧本,没有排练,大家用前所未有的默契共同即兴演出一场戏,妄想用蹩脚的演技骗过所有人,骗过自己

戏总有剧终的一刻,无论这一刻什么时候来临,请继续乐观下去坚强下去笑下去,不仅仅是给自己一个释怀的理由,更是让身边多出的一个时刻陪着自己的灵魂安心。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