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随想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393

又是一年初春,我是最喜欢春天的。我喜欢春天的万物复苏,喜欢春天的姹紫嫣红,喜欢春天和煦的阳光,喜欢春天温柔的微风,但是最喜爱的是春天的花朵。

然而不仅仅是春天的花朵,我爱一切的花朵。

小时候待在乡下,那时候的天空还没有如今这般灰暗,那时候的小溪还是清澈的。我最喜欢的,便是看着外公摆弄院子里的花圃。娇艳的、恬静的、活泼的……几乎所有形容少女的词汇都能被我拿来给这小小一丛花儿起上名字,我喜欢给她们,就像喜欢美丽的女孩儿一般。

十几年的光景飘然而逝,盖了新房的外公家也没有的以往的姹紫嫣红,处处花圃的围栏七零八落,干枯的花枝被飘落的萎缩的花瓣围住,却是没有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动人感叹。乡下的小树林被一座座冰冷的钢筋水泥所代替,耸立的钢铁森林遮住了春日的暖阳,让我感受到的是一阵阵冰冷。走在街道上,无意瞥见路旁的花摊,淡淡的幽香和着这城市中所剩不多的“姹紫嫣红”刺痛我的眼睛。

几十分钟的车程,我走进家门,见妈妈端着水壶,小心翼翼地给阳台上的几盆花草浇着水。妈妈说她养的花草鲜有成活的,为了打破这个小“魔咒”,必须小心谨慎。我盯着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儿,回想起少时陪伴我长大的那些“女孩们”,好像那时候总是能看见她们脸上的笑容,

儿现在在我眼前的这些花朵,郁郁寡欢,她们盯着窗外的世界,渴望着窗外的阳光。透明的玻璃隔断了她们的幻想,金色的阳光撒下,却被这冰冷的窗户晕染的苍白。

小时候看电视里“黛玉葬花的片段”,满脸的不屑,满心的不解。至于如此?现在等我能感同她们的身受的时候,我同样开始能感同她的身受了。她与我却也有不同,林黛玉葬的花感受过自然,尽管她们被风吹落,被雨打散,她们也是自由的,满足的;而我眼前的这几株花,在温室长大,被人呵护关怀,从不受风吹雨打,就如同笼子里的金丝雀,美丽确失去了自由,失去了灵魂。

又是一年春好处,望着窗外美丽的景致,我待在温暖的房间里,心里却行不起一丝丝的涟漪。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何一平摄影:责任编辑:龚雪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