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大多数»读后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833

这本书是我高中时的班长所推荐的,她说这本书给她感悟很深,我读后亦有同感,《沉默的大多数》是由王小波所著。这本杂文随笔集包括思想文化方面的文章,涉及知识分子的处境及思考、社会道德伦理、文化论争、国学与新儒家、民族主义等问题。在序言中,王小波提到现在明辨伦理方面的是非难,因此大多数明理的人都在沉默中,反而越是傻子越敢叫唤,确实,现在的人大都为了保持自己的清白而沉默。

作者开始讨论的是女权,这也是中国现在所一直强调的——男女平等,可是至少现在还没有达到,我们总是采取各种措施来保证她们的权益,等她们被辞退时,会有人为她们打抱不平,不管对错,可是这样做的原因就是在潜意识里把她们看成弱势群体,可正如作者所说,人的权益不仅靠社会保障还靠自己,社会保障越强,自身能力越弱。而在我眼中,真正的平等是男女同等看待,不会觉得谁强谁弱。

这本书中还有关于信仰让我有所思绪,王小波认为有信仰要比没信仰好,任何一种信仰,如果被滥用,就会变成打人的工具。其实我是一个没有信仰的人,可我不得不说,信仰对人的影响确实很重要,但信仰却不能过多,正如易中天所说,多种信仰即没有信仰。目前的中国人,既没有疯狂的迷信某个宗教,也没有实际意义上的某个精神领袖,有时候,觉得是我们进步了,因为我们学会了怀疑,但在没有信仰的同时,我们也丧失了心中的底线。学会了怀疑,却没有能力去辨别是非,丧失了底线,是整个民族的倒退。所以,信仰的作用也就略见一般了。

读王小波的书,其实并不能完全理解,但却能给我一种读书的乐趣,很多书能够被大众广泛接受就是因为它的乐趣,但同时并不是任何人读它是因为它的乐趣,而是为了附和,这本书是一本很有深度的书,但它不被人认可无非是人们不能体会它的思维乐趣,更多是一时狂欢之后灵魂的寂寞和精神的恐慌。这无疑是一种很普遍的社会现象。而这便是王小波在本书中提到的独立思考,如果我们失去了独立的思考,又没有信仰的追求,我们所集合起来的舆论力量便会绑架法律。

读完这本书,我所领悟的仅有十之一二,见解也十分狭隘,但这一点收获却让我受益匪浅。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龙永华摄影:责任编辑:龚雪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