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爱情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133

外公年过七旬了,外婆年岁也不小了,算下来也是执手半个世纪了。

不晓得他们年轻时可曾也有过电影桥段里的浪漫爱情,从我渐谙世事起,外公外婆的爱情啊,就像舀米时要漏掉水,煮米饭时要闷好锅盖一样简单,简单到让人忘却。

他们的卧房里有一台“肥胖”的老式电视机,那种上世纪八十年代家家户户常见的天线式天线式电视机,打开时满屏都飘着雪花,可收看的也就十来个台。

约莫是午后吧,外公仰躺在竹椅上,扶了扶挂在脖子上的老花镜,舒舒服服地读他的养生报刊。外婆呢,怀捧着一箩五彩斑斓的毛线,坐在床板上,或是一缕一缕地扯,或是用针娴熟地打毛衣。

那台“黑匣子”开着,黑白屏明明灭灭,时而传来念着“苏浙地区明天小雨转阴”云云字正腔圆的嗓音,时而整间屋子就飘逸着戏曲里“咿咿呀呀“的吟唱。

无论收的是哪档节目,都不会有人真正去看,电视机不过是烘托气氛罢了。更多的时候,外公津津有味地翻他的报纸,而外婆呢,专心致志地理她的那箩毛线。

交流自然也是有的。譬如檐下滴雨,窗沿上响起“滴答”声的时候,外公会猛然移开报纸,用他那浑厚嗓音温吞地喊一句:“衣服可曾收了?”

外婆便会抬起头,扶一扶塌下去的老花镜,不紧不慢地应一句:“早就知道有雨,你看那边。”外婆的语气是平淡的,可我分明听出了一种少女才有的娇嗔。要不,外公怎会吐了吐舌头,把头埋到那叠报纸中半天不敢抬呢?

檐下挂着晶莹的珠帘,我的心兀地触动:从前不曾留意外公外婆的爱情,只因它太简单,布衣素服的叫人难以回望。哪里知晓这样简单的爱情才最叫人回味。

原来,与一个伴侣执手走向余生,过着温老暖贫的简单日子,白云苍狗,不奢求,不妄想,爱情简单的模样才最叫人动心,要知道,温热的白开水最长情。

爱情简单的模样,令人动心不已。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